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馬其頓議會爆衝突逾百傷

時間:2017-04-29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示威人士在議會大樓內揮舞馬其頓國旗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美國之音報道:馬其頓首都斯科普里當地時間27日晚爆發暴力衝突。因不滿議會選出少數族裔阿爾巴尼亞裔的議長,兩百多名民族主義示威者衝進議會大樓毆打議員。衝突持續數小時,逾百人受傷。

  當晚,包括一群蒙面男子在內的示威者衝破警方封鎖線,闖進議會大樓大肆破壞。他們揮舞馬其頓國旗並高唱國歌,向議員投擲雜物和椅子,高呼「叛徒」。示威者封鎖了議會大門,拒絕讓議員離開。

  由於新議長由主要在野黨社會民主聯盟及其阿裔政黨盟友投票選出,社民盟黨魁扎埃夫成為襲擊目標,被打到前額流血。目擊者稱,現場滿地是碎玻璃,走廊有血漬,一些女議員從陽台爬下逃離現場。

  其後,警方施放震撼彈驅散議會外的示威者,以便進入大樓內疏散被困議員。

  據報道,事件造成102人受傷,其中包括10名議員。總統伊萬諾夫召集各政黨領袖次日緊急開會,但扎埃夫拒絕參加。

  馬其頓近210萬人口中,超過六成是馬其頓人,阿爾巴尼亞裔佔四分之一,族群之間互信基礎薄弱。該國自2015年執政黨爆發竊聽醜聞,政壇陷入一連串的不信任與對立癱瘓,兩年多來一直處於政治紛亂狀態,議會至今未正常運行。去年的大選更加劇了混亂局勢,總理格魯埃夫斯基的保守黨勝選,但拒絕與阿裔政黨合作,得票亦不足以獨力組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