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朝演習慶建軍 美核潛艇威懾

時間:2017-04-26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美軍「密歇根」號核動力潛艇25日在韓國釜山港靠岸\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有線新聞網、美聯社及韓聯社消息:朝鮮25日慶祝人民軍建軍85周年紀念日,在江原道元山一帶出動共300至400門長射程炮,舉行歷來最大規模的炮兵演習。同日,可搭載最多154枚「戰斧」巡航導彈的美軍核動力潛艇「密歇根」號在韓國釜山港靠岸,而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最快周三或周四抵達日本海,周末將與韓國海軍舉行聯合演練。

  在平安度過4月15日朝鮮「太陽節」後,外界推測朝鮮可能選在建軍節進行第六次核試驗,或至少試射導彈,以慶祝其建軍85周年。但在當天中午以前韓國國防部都「未偵測到不尋常的發展。」

  出動400門長射程炮

  反而是韓聯社引用一名匿名政府消息人士報道,朝鮮在東部元山港進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火力演習」,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當天到現場觀摩。朝軍投入300到400門長射程炮進行訓練,並將火炮集中部署至一線,韓國首都圈在其射程範圍之內。

  分析人士認為,朝鮮旨在通過此次軍演向逐步加大施壓力度的韓美兩國進行武力示威。也有觀測指出,朝軍火力演習是向韓美聯合軍演「2017綜合火力剿敵演習」的正面回應。也有分析指,朝鮮或以此次火力演習替代射彈及核試驗等大型挑釁。

  與之相比,朝鮮的輿論攻勢卻一直「火力全開」。朝中社發表朝鮮外務省的聲明稱,平壤決不會被美國最近的行為嚇住,這些行為包括派遣一支航母戰鬥群前往朝鮮半島附近水域。而《勞動新聞》22日說,如果美國願同朝鮮幹一場,朝鮮將奉陪到底。

  「密歇根」屬先發制人主力

  同日,美國「密歇根」號核潛艇於25日上午進入韓國釜山港,美國防官員表示,面對美朝緊張局勢,美國此舉意在進行力量展示。「密歇根」此次作為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的一員抵達朝鮮半島,但並沒有同韓國海軍聯合演習的日程,將單獨展開訓練。

  「密歇根」號長170.6米,寬12.8米,排水量19000噸,是世界最大潛艇之一,也是美國海軍四艘被改裝的「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之一。「密歇根」號能夠搭載最多154枚「戰斧」巡航導彈,射程逾2000公里,可精確打擊朝鮮的戰略設施。

  「密歇根」號的對地攻擊能力,相當於4艘「神盾」級驅逐艦或2艘「神盾」級巡洋艦,而美軍一艘普通核潛艇最多只得12枚戰斧。因此「密歇根」號屬先發制人的主力,此類巡航導彈核潛艇首次實戰是2011年空襲利比亞。

  除了核潛艇,前往朝鮮半島的美國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也將於26、27日進入朝鮮半島東部海域,並將在本周末與韓國海軍舉行高強度聯合訓練。此外,「卡爾文森」號戰鬥群之一、「神盾」導彈驅逐艦「邁耶號」則會率先與韓國海軍在黃海進行實彈演習,包括模擬探測、追蹤及攔截朝鮮試射的導彈。

  中方:外交渠道非常暢通

  在當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韓方記者「朝鮮未行動或為中方敦促產生效果」一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稱,中朝之間一直保持着正常的往來,外交渠道非常暢通。

  耿爽表示,中方在半島核問題上的「三個堅持」的立場,大家都清楚,朝方也清楚。借此機會中方願意再次重申,當前半島局勢複雜敏感,高度緊張,中方敦促所有有關各方都能保持克制,不要採取使局勢緊張升級的舉動。

  當天,耿爽還證實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25日赴日訪問。耿爽表示,這次訪問的主要目的是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與日方交換意見。耿爽說,中方一直在為推動朝核問題的妥善有效解決做出自己的努力。也希望包括日方在內的有關各方能同中方一道,為推動問題的和平解決,發揮應有的作用,做出應有的努力,承擔應有的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