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群雄混戰:法深陷民意分化

時間:2017-04-24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法國馬賽的選民正在排隊等候投票 路透社

  紛擾多時的法國總統大選終於登場,一般相信沒有候選人能夠在首輪投票中獲得超過半數選票直接勝出,得票最高的兩人將進入第二輪。作為法國民意取向、歐洲未來走勢的風向標,首輪結果將帶來許多重要啟示。

  直至大選前的最後一刻,民調領先的四位候選人,即極右翼「國民陣線」勒龐、中間派獨立候選人馬克龍、右翼共和黨菲永和極左翼梅朗雄,支持率仍介於18%至24%之間,沒有拉開明顯的差距;加上近三成左右的游離選民,顯示今次大選的選票相當分散,背後則是民意的分化。

  專家認為,此次大選選票不集中且差距小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傳統重量級政客均沒有出現在候選人名單之上。相反民調領先的幾名候選人在政壇知名度均不高,梅朗雄在幾周前還默默無聞,馬克龍也是一夜之間跳出的黑馬,不少選民對此感到失望,表示只能憑感覺在這些非心儀的候選人之間挑選。

  除此之外,法國國內、歐洲乃至國際形勢都發生了劇烈變化,近年右翼保守勢力、民粹主義在全球範圍內的崛起,特別是難民潮、恐怖主義的加劇,助長了法國的脫歐排外情緒,這也為主張脫歐的勒龐和梅朗雄提供了選民基礎,使他們收穫大量選民支持。其中勒龐一直保持着穩定的支持率,因支持極右翼的多為「隱性選民」,外界預料她的實際支持率可能會高於預期。

  選民第二輪多回歸理性

  從選前民調上看,此次法國民意已經從傳統上支持左翼和右翼兩個政黨,向兩側和中間偏離,即倒向極左翼或極右翼和中間派,這是近年來的罕見情況。其中極右翼的風頭強勁,勒龐提出脫歐、退出歐元區和反全球化的立場,她一旦當選所帶來的影響也最為震撼,這也是今次法國大選引起全球高度關注的一個重要原因。

  有西方輿論認為,如果勒龐和梅朗雄兩人最終進入第二輪,形成極右對極左的局面,將是一場噩夢,因為無論誰當選,都可能會對歐盟帶來衝擊,對法國和歐洲而言都將是災難。

  值得一提的是,法國接二連三的恐怖襲擊事件也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法國民意,令強調治安、對穆斯林採取強硬態度的勒龐支持率上升。

  分析指,如同一個硬幣的兩面,勒龐如果勝出,西方和穆斯林世界的矛盾必將進一步激化,反而促使類似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同情者和支持者增多,可能使歐洲未來更加動盪不安。

  從以往法國大選的投票來看,法國選民的投票習慣是在第一輪投票時通常比較隨意,但進入第二輪便會回歸理性、轉為謹慎,往往集中投給偏中間的建制派。   這也意味着不論馬克龍還是菲永,只要有一個進入第二輪便有較大勝算。但決定權還在法國選民手中,他們手中掌握的不是一張普遍的選票,而是關係到國家和歐洲未來的命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