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航母烏龍 白宮諉過國防部

時間:2017-04-20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美國《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報道:自從美國媒體8日爆出「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離開新加坡北上的消息後,朝鮮半島戰鼓敲了整整一周,各種有關「卡爾文森」號即將抵達的報道,讓美朝危機不斷升級。最後發現事件其實是一個烏龍,美國海軍宣布的時機不當、白宮和五角大樓溝通不暢,國防部長解釋有誤,加上白宮希望擺出的強硬姿態,最後導致航母正在馳赴朝鮮半島附近海域的子虛烏有故事被傳播下來。

  這起失誤始於4月9日,海軍新聞稿稱,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已下令「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離開新加坡,前往西太平洋。按照慣例,海軍沒有具體說航母的目的地和具體任務,考慮到剛剛結束的習特會、敘利亞空襲,還有朝鮮半島局勢,一切不言自明。但是,海軍沒有明說,「卡爾文森」號之前必須執行另一項任務:在印度洋與澳洲海軍進行聯合演習。這是很久之前就已安排好的。

  故作姿態 防長口誤

  4月11日,白宮發言人斯派塞被記者問及美國為何決定派航母群前往日本海,斯派塞回答稱:「我認為,當看到爭議區域出現一個航母群的時候,信息非常直接,可起到震懾作用。」白宮官員稱,斯派塞當時只是陳述了他從五角大樓得到的信息,並沒有具體說出「卡爾文森」的航程計劃。

  一小時後,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再次加強了人們對於「卡爾文森」號全速駛向朝鮮的誤解。他當時稱,海軍之所以提前透露了「卡爾文森」號行程,因為原本要在澳洲參加的軍演已經被取消。

  據五角大樓官員稱,馬蒂斯混淆了兩件事:哈里斯從未講過取消軍演,他只取消了航母在澳洲弗里曼特爾港口的靠岸,因為擔心演習中士兵離岸的場景將會恰好與朝鮮發射導彈的時間重合,造成外界誤會。部分官員表達了對哈里斯上將的不滿,稱其沒有考慮清楚,在如此敏感的情況下宣布重新部署航母,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如果不是《防務新聞》發現了「卡爾文森」號15日駛過印度巽他海峽的照片,這次烏龍故事也許永遠不會公開。白宮官員把所有問題都推給了五角大樓。「這完全是流程造成的。」白宮發言人肖特表示。《華爾街日報》稱,「卡爾文森」號的任務之所以造成誤解,一方面是因為行動機密,另一方面是因為白宮希望表現出強硬姿態。

  損及美國對朝政策

  美國的亞洲盟友對此頗為微詞。韓國執政黨大選候選人洪準杓表示,「特朗普所說的話對韓國國家安全非常重要。如果這是個謊言,在特朗普任內,韓國不會再相信他所說的話。」日本媒體幾乎沒怎麼報道「卡爾文森」號烏龍事件,防衛省對事件不願置評。在中國,「卡爾文森」號動向也引起媒體和網民熱議。

  監視朝鮮動向網站「北緯38度」(38 North)共同創辦人威特說,此事坐實了朝鮮說法,就是美國只會說大話,威脅不過是空彈。威特說,「如果要威脅朝鮮,最好確定你發出的威脅是靠得住的。如果不能兌現,只會損及美國對朝政策。」

  朝核試驗場有人打排球

  美國國防官員18日告訴法新社,這些美軍艦艇仍在澳洲西北部海岸外海,「今後24小時內,他們將開始向北駛往日本海。」「卡爾文森」號海軍少將基爾比也證實他們馬上要轉赴朝鮮半島,部署延長30天,以應對朝鮮局勢。

  韓國軍方人士19日透露,「卡爾文森」號計劃25-28日移師朝鮮半島東部海域,準備參加韓美軍演。原先報道將駛往西太平洋的「尼米茲」號將前往中東,不會駛入朝鮮半島周邊海域。

  另外,「北緯38度」18日援引16日最新衛星照片顯示,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至少三個地方有人在打排球,未知是朝鮮故布疑陣,還是另有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