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蘇格蘭下月或宣布二度獨立公投

時間:2017-02-28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蘇格蘭首席大臣施雅晴尋求2018舉行二次獨立公投\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英國媒體消息稱,三月啟動脫歐程序後,蘇格蘭也將宣布再次舉行獨立公投,據悉文翠珊政府正在採取應對措施。

  在英國去年六月舉行的脫歐公投中,脫歐派以52%的微弱優勢取勝,但蘇格蘭地區支持留歐的比例卻高達62%,之後首相文翠珊表示將推動「硬脫歐」,令希望繼續留在歐盟單一市場的蘇格蘭不滿,蘇格蘭首席大臣施雅晴警告會舉行二次公投。

  外界普遍預計,首相文翠珊將在下月15日宣布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脫歐程序。英國多家媒體引述政府消息稱,蘇格蘭首席大臣施雅晴也有意在三月宣布,尋求於2018年再次舉行獨立公投。

  消息指,這讓文翠珊政府陷入兩難,如果拒絕施雅晴的要求,就會引發憲政危機,但如果允許的話,則蘇格蘭成功獨立的可能性也很大。有保守黨高層消息人士指,文翠珊政府擔心如果否決蘇格蘭公投,可能會引發蘇格蘭民意反彈,反而激發更多獨立訴求。

  據悉,文翠珊政府正對蘇格蘭的獨立傾向採取應對措施,她呼籲蘇格蘭民眾能夠在五月四日舉行的蘇格蘭地方政府選舉中支持保守黨,從而向以尋求獨立着稱的蘇格蘭民族黨領袖施雅晴傳遞出一個清楚信息,即反對獨立公投和不希望國家分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