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樂天換地 「薩德」料六月入韓

時間:2017-02-28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韓國民眾23日集會反對樂天集團出讓「薩德」用地\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韓聯社及中新社消息:韓國國防部27日表示,樂天集團當天召開董事會會議,決定把星州高爾夫球場地皮轉讓給韓國國防部用於部署「薩德」反導系統。韓聯社稱,「薩德」可能將於今年6月底在韓國部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反對在韓部署「薩德」系統的意志是堅定的,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美韓承擔。

  韓國國防部表示,最快將於28日與樂天集團簽署關於置換京畿道南揚州市軍事用地與星州高爾夫球場的協議。韓聯社稱,若協議按時簽訂,「薩德」有望最早於5月至7月期間落戶韓國,屆時,韓國將成為首個在美國境外部署「薩德」系統的國家。

  得州「薩德」部隊遷星州

  去年11月,樂天與韓軍就用慶尚北道星州郡的樂天天山高球場等價交換京畿道南揚州市軍用地塊交換達成一致。經估價,星州高球場的價值不足1000億韓圜。韓軍原計劃於1月簽協議,但因中方強烈反對,樂天方面近日才走完易地所需程序。

  韓軍將在「薩德」落地問題告一段落後標樁立界,把高球場劃為軍管區,並依據《駐韓美軍地位協定》向美方出讓土地,隨後啟動設計、環評、施工,爭取「薩德」年內入韓的立場沒有變化。

  完工後,目前部署在美國得州一處營區的「薩德」反導部隊將調往韓國慶尚北道星州郡。韓聯社此前援引軍方消息來源稱,可能將在韓國部署4至9輛輪式發射車,每輛發射車上可攜帶8枚攔截導彈,官方數據尚未公布。

  民眾連日樂天門前抗議

  另一方面,韓國國內抗議在韓部署「薩德」系統的活動仍在持續。部分韓國民眾與民間組織連日來在韓國國會及樂天百貨商場門前舉行示威,抗議部署「薩德」系統,要求樂天集團拒絕提供部署「薩德」用地。

  示威民眾在樂天百貨門前,手舉「不要『薩德』要和平」、「『薩德』是『干政』後果」等標語,高喊「反對部署『薩德』」、「拒絕供地」等口號,呼籲樂天集團為國民着想,拒絕為軍方提供「薩德」部署用地。

  中方堅決反對強烈不滿

  「薩德」對中國最大的威脅來自於其配備的AN/TPY-2型X波段雷達。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功能最強的陸基移動雷達,可探測1200公里範圍內的導彈威脅,深入亞洲大陸腹地。雖然韓國官方說「薩德」系統的攔截半徑不超過200公里,但有分析指,其X波段雷達的探測距離實際可達1800至2000公里,覆蓋大半個中國,甚至包括香港。

  中方多次強調反對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7日表示,美韓推進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嚴重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有關國家戰略安全利益,不利於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中方反覆強調,理解有關方維護自身安全的合理關切,但一國安全不應建立在損害別國安全的基礎上。遺憾的是,韓方罔顧中方利益關切,執意配合美方加緊推進有關部署進程。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不滿。「我們強烈敦促有關方停止相關部署進程,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耿爽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