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Fb媒體藍圖或重創新聞業

時間:2017-02-27 03:16:09來源:大公網

▲馬其頓小城韋萊斯一名接受訪問的青年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美國《大西洋月刊》報道:社交網站Facebook創始人兼行政總裁朱克伯格16日發表一份近6000字的公開信表示,將把Facebook打造成一個全媒體平台,而這可能會對新聞業造成致命一擊。雖然13年前朱克伯格創立Facebook時,並非想要瓦解新聞機構,但新聞機構確實是朱克伯格媒體藍圖最大的受害者。

  Facebook目前產生的最大威脅是「搶走」大量新聞業賴以為生的廣告現金流,並且確立了數字廣告王國的「統治地位」。Facebook上季度的營收為88億美元,其中80%來自移動廣告銷售。

  除了廣告現金流,朱克伯格還想為Facebook打造其他傳統新聞機構具備的功能。在備忘錄裏他寫道,想要把Facebook發展成為一個「社區的交流工具」,並且以保護我們的安全、向我們告知資訊和促進民眾參與度為目標。

  擬建無記者新聞組織

  朱克伯格形容Facebook不僅是一間科技或傳媒公司,更是一個「民眾的社區」,可以幫助民眾與他們每天息息相關的事情進行互動。

  這在某種程度上對新聞記者產生了一定衝擊,因為在數字時代,Facebook顯然比傳統新聞機構更擅長建立社區,而朱克伯格正在打造一個不需要記者的新聞機構。

  朱克伯格表示將對新聞編輯採取放手的方法,把Facebook個人主頁新聞的決策權進行「外包」,不再是由報紙的編輯來決定新聞版面,而是由用戶個人親自選擇;如果用戶沒有決定出現在首頁上的內容,默認系統將會把該地區最多用戶選擇的新聞呈現出來。如此一來,用戶就充當了免費編輯、出版商和策劃人的角色。也就是說,Facebook正在建立一個由用戶編輯且自己充當讀者的全球新聞編輯室。

  有分析指,Facebook的這個策略的優勢之一,即是可以很好的記錄了用戶的「閱讀口味」。這將會使新聞事務成為朱克伯格建立全球社區的一大重要部分,也必將給傳統新聞機構帶來嚴重打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