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假新聞成爭奪話語權利器

時間:2017-02-27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社交媒體巨擘Facebook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資訊科技的發展和創新對全球經濟和地緣政治的影響至關重要。社交媒體在向大眾普及信息的同時,也在形成着另一種壟斷。在西方政府所主導的打擊假新聞的運動中,如Facebook等信息巨擘是否會令一些非主流網媒或影響力較弱的小國媒體在爭奪話語權的「戰場」中受到削弱;而採用打破傳統的「點對點」式的信息流通是否存在可行性,這些問題都值得關注。

  新聞網站BuzzFeed主編席瓦曼在美國總統大選後發表分析指,大選相關的假新聞在社交媒體上,比由新聞機構發布的真新聞,能吸引更多的讚、留言和分享數,大約七分之一的人在明知是假新聞的情況下也會分享信息。在社交媒體上廣為傳播的假新聞甚至會對地緣政治、經濟,還有全球的民族國家甚至地區興衰產生影響,它們的力量足以讓一個政治素人當上總統,或使一個地區爆發戰爭。

  Fb挑選信息 用戶被動接受

  話語權的爭奪一直是國際間較量的一大因素。美國和歐洲數十年間壟斷了資訊在不同形態的媒體流動。傳統的開電台、電視錄影廠或開印刷報紙都會產生巨大的成本。但今天,社交媒體的普及令人們能更為快捷、廉價地獲取信息。而獨立個人、記者和分析家如今都可以在數以百萬計的受眾面前「發聲」,甚至與「主流」敘述形成抗爭。

  但與此同時,社交媒體也成為特殊利益集團控制資訊及受眾的一大渠道。以Facebook為例,Fb自稱擁有近18億用戶。這些人均借助Fb接觸新聞和資訊。

  2014年,Fb推出一套演算法來為用戶挑選信息,即在一個人登入Fb時可能看到的超過1500個故事中,動態消息會展示近300個。Fb會透過研究與每個人相關的數以千計要素,來對可能出現的故事排序。

  Fb稱此舉旨在為個人提供與其最相關的內容,但用戶卻發現自己接觸信息的範圍大大縮小了。而一些有意追蹤某些用戶的人,就開始向Fb付錢來「推廣」帖子。

  資本對信息的壟斷通過這種方式被重新引入。而2016年,以打擊假新聞為由所展開的話語爭奪戰,再一次將社交媒體的角色推上了爭議的風口浪尖。

  P2P擬破社媒運作形式

  有批評者指,Fb、谷歌等信息巨擘聯合西方政府所主導的「事實檢查」,會令美國和歐洲利益集團的敘述成為主流。被定義的「假新聞」是否是真正的不實,還是只是不符合主流敘述的信息?這造成了國與國之間資訊力量的對抗,而要實現平衡就需有其他替代品。例如,俄羅斯就有與Fb競爭並在全俄廣泛普及的社交媒體VKontakte(VK)。它減少了Fb對俄用戶的壟斷,但VK本身亦是一間有利可圖的公司。

  要打破如Fb對用戶接受資訊的壟斷,另一個思路即是改變原有社交媒體「主從」式的運作形勢。例如,使用「點對點」(P2P)模式的「自由網」(Freenet)就並非由中央控制。用戶下載一個免費程式到其電腦,該程式就把他們與全球其他使用「自由網」的人直接聯繫。這裏不存在擁有絕對權力的管理員,用戶想匿名就匿名,內容也不受到控制或審查,且接觸資訊的渠道也不會被類似Fb演算法所扼殺。

  分析者指,P2P不會為創造它的人賺取十位數字的利潤,但可對由西方信息巨擘支配的集權平台形成挑戰。然而,在P2P網絡中流動的信息同時也缺乏了必要的規管,一旦難辨真偽的信息開始大肆流動,那麼身處其中的用戶就將等同於在沒有武器、沒有保護和完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上戰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