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將缺席白宮記協晚宴

時間:2017-02-27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二○一一年在白宮記協晚宴上接受採訪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媒體的對立關係再次升級,他25日表明將不會出席於四月在白宮舉行的年度記者協會晚宴,打破美國總統每年與專採白宮新聞的記者把酒言歡的傳統。

  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宣布將不出席4月29日的白宮記者協會晚宴。當天他在推特發文寫道:「我不會參加今年的白宮記者協會晚宴,在這裏向大家祝好,並祝大家度過一個愉快的夜晚!」白宮記協晚宴一向受各界矚目,也吸引眾多社會名流、政治人物和新聞從業人員參與。

  總統鮮有缺席

  特朗普發表推文之後,主辦單位白宮記者協會(WHCA)主席傑夫.梅森說,「4月29日的晚宴將如期舉行,我們非常期待,這場晚宴將頌揚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以及獨立媒體機構在健全共和政體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梅森還表示,「我們期待看到過去一年最好的政治新聞記者在晚宴上閃光,也希望能夠認識更多在新聞領域有潛力的學生。」記協晚宴每年都會為少數新聞系學生頒發獎學金。

  這項可追溯至1921年的傳統每年舉辦一次,旨在加強白宮與新聞媒體的溝通。晚宴氣氛輕鬆,以熱點時事打趣是晚宴的特色之一。時任總統出席晚宴並發表講話已成為晚宴的慣例,而晚宴只曾因總統逝世或受傷,或如二戰等重要事件而取消或縮小規模。上一次有總統缺席晚宴,是1981年遇刺的里根,因受重傷而未能出席晚宴。

  部分媒體杯葛晚宴

  特朗普入主白宮後,與媒體關係一直十分緊張,他曾說記者是「美國人民公敵」。雖然歷任美國總統與媒體的關係都有些「彆扭」,但特朗普與新聞界的關係可謂降至歷史最低。在最近一段時間裏,他斥責媒體報道「假新聞」,指責記者引用匿名消息來源,抨擊關於國家安全顧問與俄羅斯情報機構私下接觸的報道。而上周五召開的白宮記者會上,特朗普又禁止多家與其不和的主流媒體機構進場,包括《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及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等,遭到媒體強烈抗議。特朗普與媒體的對立也再度升級。

  較早時候,部分媒體已表示會杯葛今年的記協晚宴,好讓特朗普對着半場空櫈,但現在連特朗普也不出席,場面將更加尷尬。彭博社、《紐約客》雜誌等媒體也表示,將退出往年傳統晚宴後舉辦的豪華慶祝派對。

  特朗普2011年曾出席白宮記者協會晚宴,當時還被時任總統奧巴馬揶揄,指特朗普會由質疑總統的公民資格到質疑「我們是否杜撰登月」。去年特朗普因為參選,所以也沒有出席晚宴。但奧巴馬仍不放過嘲弄他的機會,挖苦對方說:「他花了多年時間和世界各地領袖(瑞典小姐、阿根廷小姐、阿塞拜疆小姐)會面。」

  特朗普不出席晚宴的消息一出,不少網友紛紛到特朗普推特帳號下留言,一位網友說,「特朗普怎麼了!開不起玩笑嗎?」還不忘取笑他,「那你要怎麼度過那一晚呢?跟JC Penny百貨宣戰嗎?」另一位網友寫道,「特朗普會說,我有自己的派對,有冰淇淋、蛋糕和氣球蹦蹦屋。你們全都不受邀。」還有網友問道,「你是怕在公開場合丟臉?被大家追問『不公平』的問題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