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白宮逐客:《紐時》CNN不得入內

時間:2017-02-26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被拒入場的記者們陸續離開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德國之聲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被其稱為「人民公敵」的媒體之間「戰爭」升級。白宮周五再向媒體發難,下令今後禁止《紐約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特定」媒體的記者參加白宮記者會。《時代》周刊、美聯社宣布杯葛白宮記者會表達抗議。傳統上的美國政界一直力圖同媒體搞好關係,因而其今次做法被指極度罕見。此外,特朗普當日公開指責聯邦調查局(FBI)「無能」,沒有制止將機密信息透露給媒體。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24日召開一場不開放攝影的新聞簡報會。《紐約時報》、美國有線電視網(CNN)、《洛杉磯時報》、BuzzFeed和Politico等數家美國主要媒體機構被告知,他們的記者不能獲准參加。被拒入內的美國媒體都是特朗普政策的猛烈批評者。

美聯社《時代》杯葛抗議

  保守派的布萊巴特新聞(Breitbart News)獲准參加此次簡報會,許多規模更小的保守媒體如「第一美國新聞網」也被獲准與會。路透社、彭博社以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等約10家其他新聞媒體則在與會之列。而英國廣播公司(BBC)、《衛報》和《每日郵報》等「外媒」也不獲准入內。

  《時代》周刊和美聯社記者雖然被允許參加這次記者會,但他們宣布杯葛以後白宮的記者會,以示抗議。美聯社媒體公關部主任伊斯頓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聯社相信公眾社會應有盡可能多的接觸總統的機會。」

  據Politico報道,周五下午的這場記者會臨時被改在斯派塞的辦公室,而非白宮每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的新聞發布室舉行。

  多年來,美國政界一直力圖同記者搞好關係,尤其是同那些獲得了白宮記者證的記者。今次事件引發軒然大波,有消息指CNN、《紐時》等均為曾報道批評過美國新總統特朗普的主流媒體。而特朗普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不斷譴責自由派媒體對政府工作進行錯誤報道,所報消息都是「假新聞」,均令美國媒體遭遇前所未有的嚴峻處境。

  「特定」媒體被拒入場的事件發生後,《紐時》的執行總編巴奎特說,這在《紐時》歷史上是首次。CNN公關部則發推特說,特朗普白宮此舉令人無法接受,似乎當他們不喜歡報道的事實時,就實施報復;但他們會繼續報道下去。

  白宮記者聯合會(WHCA)已對特朗普政府的做法表達「強烈抗議」。該會主席梅森表示,他們要與白宮人員進一步討論此事。

  特朗普斥傳媒引匿名消息

  此外,當天稍早時,特朗普在保守黨活動人士的大會發言中,再次強烈批評媒體;並稱反對「假新聞」,又指新聞機構日後不應引用匿名消息來源。

  特朗普周五清晨再發推文,指責聯邦調查局(FBI)沒能制止泄露情報,並稱將秘密情報泄露給媒體會對這個國家造成「破壞性」傷害。

  CNN在前一天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稱,白宮幕僚長普里伯斯向一名FBI高層下達指示,要求後者否定媒體的說法,即選戰期間特朗普競選團隊顧問經常同俄羅斯情報人員進行接觸事宜。但FBI拒絕了白宮的要求。

  特朗普周五的推文寫道,「FBI完全不能制止國家安全的泄密者,而他們早已滲透進我們的政府。他們甚至找不到FBI內部的泄密者。」他又補充道,「秘密情報給了媒體,這會對美國產生嚴重破壞。現在就要找出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