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誓要美核武出類拔萃

時間:2017-02-25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在白宮接受路透社專訪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獨立報》、《金融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說,他想要加強美國核武庫建設,以確保美國在核武建設上處於領跑地位。這是特朗普自上月正式就職以來首次就美國核武發展作出表態,而同日,俄羅斯總統普京也表示,俄羅斯將繼續鞏固自己的武裝力量,而戰略核盾牌則是優先方向。

  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說,他希望看到世界實現無核化,但是,美國不能在核武能力發展上落後於任何國家,美國核武庫要「出類拔萃」。

  稱美俄減核條約片面

  特朗普說:「這樣的夢想非常美好 ─ 一個所有國家都沒有核武器的夢想。但是,如果各國要有核武器,我們要是其中領先的那一個。對於任何國家都沒有核武器的情況,我會頭一個樂見其成。但是,我們永遠不會落後於任何國家─即使是我們的友好國家。」

  特朗普表示,美俄兩國在2010年簽署的《新裁減戰略武器條約》是倒向一邊的「片面協議」,同伊朗核協議一樣都是「壞協議」,他領導的美國政府將開始商談對美國有利的「好協議」。

  他的言論受到了軍備控制專家的批評。專家們還對他稱《新裁減戰略武器條約》為「片面協議」表示擔憂。

  游說團體美國軍控協會執行主席達瑞爾.金柏爾表示,特朗普正在對此前的言論「變本加厲」。他說:「每一位曾關注核問題的軍方領導人都表示《新裁減戰略武器條約》符合我們的利益」,他說,冷戰歷史證明,「在軍備競賽和核邊緣政策中,沒有哪個國家能保持『領先』。」

  俄將增核彈頭數目

  特朗普在討論核問題時,還抱怨俄羅斯違反條約部署巡航導彈,並表示他如果見到俄總統普京,將會提起這項議題。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普京23日在祖國保衛者日節慶晚會上也表示,俄羅斯將繼續鞏固武裝力量,優先方向是戰略核盾牌和現代化航天部隊。

  普京進一步指出:「我國國防工業綜合體的不斷發展使我們能堅定地實施我們的全部宏偉計劃。」他還強調,俄武裝力量擁有巨大的戰鬥潛力,處於長期戰備狀態,有能力堅定地擊退任何侵略行為。

  俄聯邦委員會國防與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維奇24日也表示,俄羅斯將使擁有的核彈頭數目增加到《新裁減戰略武器條約》允許的數量。

  另外,特朗普在接受訪問時還表示,他對朝鮮試射彈道導彈感到「非常憤怒」,美國有許多選項可以反制,包括加緊部署導彈防禦系統,以保護盟國日本和韓國。此前,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曾下令重新審視美國對朝鮮政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