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三星太子爺李在鎔被捕

時間:2017-02-18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三星副會長李在鎔(中)16日離開首爾檢察院大樓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捲入韓國總統朴槿惠「閨密門」事件的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17日清晨因行賄、挪用公款和作偽證等五項罪名被捕,震撼韓國政商界。掌門人被捕,是三星這家韓國最大企業成立79年歷史以來的第一次,不僅導致集團領導層真空,在Galaxy Note 7醜聞未完全消除的情況下,也讓三星長遠投資發展前景再蒙上一層陰影,更有可能衝擊韓國經濟。

  檢方指控,李在鎔為了促成旗下兩家子公司合併,以確保接班地位,涉嫌向總統朴槿惠閨密崔順實及其家人提供430億韓圜(約2.9億港元)的政治資金,讓韓國國家退休基金同意此案。李在鎔於1月18日首次接受檢方問話,但法院次日決定駁回逮捕令申請。檢方又進行了為期三周的調查,14日再次向法院申請逮捕令。

  17日凌晨,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表示,「鑒於出現新增的犯罪指控及新證據,認為有必要實施拘捕」,當天清晨5時35分,李在鎔被捕。他一共被指控涉嫌行賄、挪用公款、轉移資產、隱匿犯罪收入、在國會聽證會作偽證5項罪名。

  檢方準備在周六繼續審訊李在鎔,將於10天之內作進一步調查並提出正式起訴。不過,拘捕行動並不反映法庭認定李在鎔有罪,僅僅意味着法庭認為潛在的犯罪指控非常嚴重,以及有離境的風險。

  三星和李在鎔否認有不法行為,三星表示,將會盡全力協助尋找真相。李在鎔此前承認進行政治捐款,但否認這是為獲得任何商業利益回報,是迫於朴槿惠政府做出的不得已之舉。

  單獨囚禁  防毀滅證據

  李在鎔是被朴槿惠裙帶關係醜聞吞噬的最知名商界人物。目前,韓國憲法法院正在審議國會提交對朴槿惠的彈劾案,將於2月24日結束聆訊。有分析指,檢方若成功將李在鎔入罪,以此為契機,朴槿惠在劫難逃。

  首爾拘留中心官員透露,李在鎔被關在6.56平方米的單獨牢房中,不准與其他犯人有接觸。獄方稱,不希望李在鎔與其他涉案人士討論這起案子,另外還有安全方面的問題。該官員表示:「會有毀滅證據的擔憂。」獄方強調沒有給予李在鎔特殊待遇。

  股價挫 人心惶惶

  李在鎔被捕之時,正值三星集團旗下明星企業三星電子爭取重振其手機業務之際。此前的去年,Galaxy Note 7的潰敗曾給該公司帶來沉重打擊,面對即將推出新旗艦機Galaxy S8,公司背負沉重壓力。李在鎔被捕的消息傳出之後,三星電子、三星物產股價開盤分別下跌1.2%、3.2%,跑輸大市0.45%的跌幅。三星集團佔韓國GDP 23%。

  觀察人士認為,李在鎔被捕雖然不會影響集團企業日常運作,包括由職業經理人營運的三星電子公司,但若李在鎔長期缺席,恐怕會衝擊集團關鍵的戰略決策,如新的大規模投資和收購,更令全球50萬的「三星家族」喪失了掌舵人,員工人心惶惶。但也有三星電子員工表示,公司一切照常運作,「對這麼大型的公司來說,只因老闆不在就不能正常運作,實在說不過去」。

  太子爺被捕之後,三星後續發展也讓外界將目光聚焦在重要主管身上。據外界推測,最有可能替代李在鎔的人選將是排名第二的三星副會長崔志成,也可能促使CEO權五鉉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然而,即使這些高層主管經驗資歷豐富,仍無法彌補李在鎔的缺席。三星集團內部人士稱,「最大問題是,李在鎔是決定三星整體走向的人,正因為此,他無法輕易被取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