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超級細菌」命門曝光 剋星指日可待

時間:2017-02-16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圖:超級細菌抗藥的秘密在於它表面像盔甲一樣的一層蛋白質\BBC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澳洲科學家近期宣告,他們找到了「超級細菌」在藥物面前刀槍不入的秘密,而這或許意味着「超級細菌」百毒不攻的時代行將結束。

  超級細菌最可怕之處就是它的抗藥性和它與時俱進的能力。去年春季媒體鋪天蓋地報道美國發現一種超級細菌,強大到足以抵抗所有已知的抗生素藥物。感冒傷風因此平添幾分世界末日般的悲壯色彩。超級病菌成為全球醫療健康領域一個現象極挑戰,普遍被歸咎於抗生素使用過度,甚至濫用。

  但分子生物學家弗萊林克教授(Alice Vrielink)和她西澳洲大學的同事們則發現,「超級細菌」之所以能在藥物面前刀槍不入,是因為它表面有一層像盔甲一樣的、名為EptA的蛋白質。弗萊林克教授的團隊用X射線晶體分析技術製作出了EptA蛋白的立體分子機構。而這種蛋白質盔甲的分子結構被破解後,人類就可以打磨精準武器,制服超級細菌。

  她估計,下一步就該研製治療超級病菌感染的藥物了。估計可能需要兩種藥,先用一種藥擊碎超級病菌的盔甲,讓它暴露無遺,然後用相應的藥物殺死病菌。

  弗萊林克教授認為,幾年後專門對付超級細菌的剋星就能投入臨床應用。弗萊林克教授牽頭的這個研究項目得到澳洲政府資助,研究報告發表在《美國科學院院報》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