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婦女「反特」 全球460萬人示威

時間:2017-01-23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歌手麥當娜21日在華府的示威現場即興表演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就任後的首日,全美各大城市21日就有超過250萬人上街,響應婦女大遊行活動,抗議特朗普歧視女性的言論。主辦單位透露,全球共有82個國家、超過670個城市響應示威,參與總人數已達460萬人。

  當地時間21日,數百萬示威者走上華盛頓等世界各地的街頭,抗議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並聲稱未來四年他們不會保持沉默。這輪示威規模宏大,示威女性頭戴象徵女性力量的粉色針織帽,手舉「女性不會讓步」、「更少的恐懼更多的愛」等標語來譴責特朗普在墮胎、種族以及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的立場。主辦單位稱,全球共有82個國家、超過670個城市響應示威,參與總人數已達460萬人。

  希拉里推特發文打氣

  在華盛頓,21日有超過50萬人上街。遊行隊伍始於美國國會大廈附近的集會,接着蜿蜒地向白宮進發。「婦女向華盛頓進軍」的組織者表示,他們希望周六的示威會被銘記為華盛頓史上最大規模的政治遊行,並為建立長期的公民運動打下基礎,以對抗新政府可能限制婦女或少數族裔權益的任何舉措。

  當天的遊行示威有多位演藝界人士參加,包括紀錄片導演米高摩亞,著名歌手麥當娜、女星茱莉亞羅拔絲、老牌歌手雪兒、女星愛瑪屈臣等。

  麥當娜在華府的示威現場即興登台發表言辭激烈的演說,她憤言道,自己有過把白宮炸掉的想法,「但我知道這麼做不能改變什麼。我們不能陷入絕望,而是應該發動革命之愛。」

  2016年美國大選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同日也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表態支持這次遊行,她在推特上寫道:「謝謝你們為了女性的價值站出來發聲和遊行。這至關重要。我相信一起更強大。」

  居澳門美民響應浪潮

  除華盛頓之外,紐約、西雅圖、波士頓、邁阿密等美國多個城市舉行了近300場同類抗議活動,全美有超過250萬人上街。全球多地的抗議者也就特朗普上任表達了對婦女權益、民權和環境議題的關注。在澳門,約一百名居住在當地的美國人21日也響應全球反特朗普示威浪潮,在氹仔發起遊行,呼籲前一天就任的美國新政府保障婦女權益。

  日本數百名旅日美國人20日在東京市區遊行,他們手舉標語呼喊口號。

  在澳洲,數千名抗議者21日遊行經過美國駐悉尼大使館,抗議組織者所稱的美國新總統的「仇恨言論」。

  在英國,估計有8萬人在倫敦的美國大使館前集會,並遊行前往市中心的特拉法爾加廣場。

  第一家庭白宮「碌齡」

  在法國巴黎,包括法國社會黨、法國共產黨、法國反種族歧視協會、法國女性民主聯盟等53個黨派和組織的成員在巴黎戰神廣場前匯聚,聲援華盛頓的「女性遊行」。

  德國有7個城市舉行了抗議集會,一群柏林婦女在勃蘭登堡門前手舉標語牌示威。

  此外,包括布達佩斯、阿姆斯特丹和海牙在內的一些歐洲城市也出現了示威。

  不過,就在全球示威者掀起反特朗普浪潮的同時,新任第一家庭的玩樂興致似乎也並未被破壞。

  特朗普長子小特朗普在Instagram上載影片,顯示他攜妻女開心打保齡球的場景,並且留言道:「一家人在白宮打保齡。」

  特朗普22日在推特上先開嘲諷說,21日示威那麼多人,他們在不久前舉行的大選怎麼不投票?一個小時後又稱,尊重示威自由,這是美國民主的標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