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拿奧巴馬醫保「開刀」

時間:2017-01-22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簽署總統行政命令,限制奧巴馬醫保的負擔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新華社報道:特朗普20日就任美國總統後,在白宮簽署第一道總統行政命令,指示相關部門鬆綁俗稱「奧巴馬醫保」(Obamacare)的《平價醫療法案》的監管負擔,被視為廢除「奧巴馬醫保」的第一步。與此同時,白宮網站也迅速上載特朗普未來要處理的六大「問題」,幾乎清一色都是在履行競選承諾。

  特朗普的白宮幕僚長普里伯斯形容,這項行政命令是要把2010年奧巴馬政府的《平價醫療法案》造成的經濟負擔「最小化」,直到廢除該醫保法案為止。共和黨認為,「奧巴馬醫保」涵蓋了數百萬無社會保險與僱主提供保險的人群,代表政府開支增多。特朗普之前已表示,「奧巴馬醫保」應廢除並同時由替代方案取代。

  在特朗普簽署總統行政命令的同時,白宮網站20日列出特朗普政府將要處理的六大「問題」,其中第一條是「美國優先能源計劃」,承諾特朗普政府「致力於消除有害與不必要的政策,諸如『氣候行動計劃』」。該計劃是奧巴馬於2013年公布的美國第一份全國氣候行動計劃,其核心是減碳排和加強發展可再生能源。由於該計劃由總統行政命令推出,並沒有通過國會立法,因此容易被特朗普通過行政權力推翻。

  在削減碳排放走向消極的同時,特朗普政府還計劃加大石油生產,復興美國煤炭產業。

  着手退出TPP

  特朗普準備廢除的奧巴馬政治遺產的第三項,就是準備退出上屆美國政府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白宮此前發表聲明說,美國將「對付那些正在違反貿易協議,危及美國工人的國家」。聲明還表示,「強硬而公平的貿易協議」能夠令美國經濟增長,把數百萬就業崗位帶回美國。退出TPP,確保任何新的貿易協定都要符合美國工人的利益。特朗普在競選中一直主打退出TPP,惹來TPP其他成員國憂心。

  擴建導彈系統 防禦朝伊

  除了廢除醫保、推翻減排方案和準備退出TPP,特朗普政府還準備發展一項「最先進的導彈防禦系統」,提升美國的反導能力,以防禦來自伊朗、朝鮮及其他國家的攻擊,並且將擊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列為優先工作。美國目前還沒有攔截朝鮮導彈的完整防禦網,但在西岸部署用來攔截朝鮮彈道導彈的導彈系統,根據這項奧巴馬政府所訂政策,今年底前這些攔截系統將增至44套。

  此外,美國會參議院在20日下午就職典禮結束後,投票通過了新任美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和國土安全部長約翰.凱利的提名。特朗普在國會大廈內簽署了首份由國會提交的法案。這份法案的內容是准許退役將領馬蒂斯可不受七年之限,出任防長一職。此外,特朗普還簽署了全部內閣成員的提名令。

  萬人聯署促公開稅單

  目前特朗普15名內閣成員只有兩人獲得通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20日表示,參議院需要盡快推動投票程序,確認所有提名。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表示,特朗普內閣成員利益通途複雜,需要進行更深入的背景調查,民主黨人有權推遲投票。

  另外,在特朗普就任首日,白宮請願網出現的首個事項是要求特朗普公開報稅表。競選期間,特朗普一直以稅務狀況仍被審計為由,拒絕公開報稅表。發起請願的人士解釋說,美國民眾有權知道本屆政府的利益衝突。

  目前,該請願項目已取得逾萬個簽名。按照規定,如果聯署數目達到10萬,白宮須就請願事項回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