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上任 華府失控陷衝突

時間:2017-01-22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就職典禮進行當下,數條街外發生警民衝突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特朗普20日在首都華盛頓特區宣誓就職美國總統,就職演講繼續鼓吹民粹主義,多次重申「美國優先」。但就職當日整個美國再度呈現出了「分裂」狀,就在幾條街區外,示威人士也步步迫近,在華盛頓市中心砸破窗戶、縱火,並與防暴警察混戰,警察出動橡膠子彈和催淚彈控制場面,217人被捕。

  數十萬人冒雨站在國家廣場,見證70歲的共和黨億萬富翁接掌橢圓形辦公室,並聆聽特朗普發表民粹式的激情演說。

  「最黑暗演講」 明剃民主黨眼眉

  15分鐘的就職演說中,特朗普用語簡單,不使用繁複語法結構,堅持選舉初衷,告訴聽眾他將「還政於民」、「買美國貨」、「僱美國人」,並秉持「唯有美國第一」的原則,誓言打破華府體制的陳腐。他說,少數一群人在美國首都由政府體制收穫豐富,但一般人出世就得付出高昂代價。華盛頓體制繁榮興盛,但人民卻無法分享財富。建制派保護自身利益,不是人民與美國的利益,他們的勝利不是民眾的勝利。

  特朗普演說除了講給支持者聽,也告訴反對他的民主黨與華府政界,新政府將採取全新政策。就職後,特朗普即可凍結奧巴馬在任期間的行政命令。

  特朗普的演說被不少媒體評為「史上最黑暗演講」,《紐約時報》稱特朗普用上世紀30年代的黑暗基調定義「美國優先」,他甚至將美國目前的狀況比為「大屠殺」。美媒指,其中流露出的民粹主義情節,與其說是鼓舞人心,不如說是給部分美國人帶來了更多憂慮。

警發催淚彈 217人被捕

  特朗普就職當下,僅在幾個街區之外,已經有上萬人聚集,抗議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大多數示威群眾都平和地發出反對聲音,但仍有暴力衝突出現。

  憤怒的人群封鎖了當地的交通,砸毀了多家咖啡館、餐廳及銀行的櫥窗,並向防暴警察投擲石塊。他們高喊「不是我的總統」、「我們反對總統特朗普」。警方則使用催淚瓦斯回擊,國民警衛隊也開始戴鋼盔與防彈背心。報道指,數小時內該區兩度發生嚴重暴力衝突。

  夜幕降臨後,有人點燃街邊的汽車泄憤,其中包括一輛黑色高級轎車和一輛電視轉播卡車。有示威者還將垃圾桶拖曳到通往白宮的街道上進行燃燒,並且將印有「讓美國再次偉大」字樣的帽子投擲到火堆裏焚燒。街邊又煙又火,垃圾遍地,驚嚇到了不少準備參加就職晚宴、打扮得體的特朗普支持者。最終,當日的暴力衝突導致六名警察受傷,逾200多人被捕。

  在示威者所製造的混亂一天後,數以千計婦女21日也走上華盛頓街頭。主辦單位預期,當天這場「婦女華府大遊行」會有逾20萬人參加,人數可媲美特朗普的就職典禮。

  主辦單位的聲明表示,對於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參加遊行人士「既受傷又受驚」,因此要讓婦女在政治上發出更多聲音。

  希拉里出席 特朗普「深感榮幸」

  當天,敗給特朗普的民主黨政客希拉里也和丈夫、前總統克林頓一同參加就職典禮。特朗普與國會議員、內閣提名人等共晉國會午宴時說道:「當我聽到前總統比爾.克林頓與希拉里今天將要來時,我感到相當榮幸,我希望你們起立歡迎。」在眾人起立與掌聲之中,特朗普說:「沒有更多的言語可以表達我對他們兩人滿懷的敬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