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難逃「酬謝條款」規管

時間:2017-01-21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韓國一間蠟像館內有遊客與特朗普的蠟像合影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1785年,時任美國駐法國大使的富蘭克林啟程回國,法國國王路易十六世送給他一個鑽石收納盒作為禮物。這在歐洲外交中很常見,但這個昂貴的禮物卻在美國引發了一場風波。美國人希望從根本上杜絕歐洲這種用禮物收買外國人的習慣,四年之後,在費城舉行的制憲會議上,富蘭克林的收納盒醜聞再次被提及,美國憲法的起草者們出台了「酬謝條款」,禁止美國政府人員收受外國禮物,稱「凡擔任任何聯邦公職的任何人,未經國會同意,不得從任何國王或外國接受任何禮物、俸祿、官職或任何一種爵位。」

  法律專家稱,理論上特朗普有三種方法避免與「酬謝條款」發生衝突。第一,特朗普的律師可以從法律文字上進行辯解,認為上述條款涉及「聯邦公職人員」,並不適用於總統和副總統。但是這一論調明顯與司法部的解釋不一樣。2009年,奧巴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曾專門諮詢司法部他是否能領取諾貝爾獎牌和獎金,司法部的13頁結論認為,挪威的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是獨立機構,不隸屬於國家,因此奧巴馬接受和平獎並不違憲。第二,特朗普可以就其商業利益徵求國會的同意,但要國會同意不太可能。第三,特朗普避免憲制危機的唯一方法,就是從商業帝國中完全抽身,並將財產置於一個完全獨立的保密信託進行管理,但特朗普不同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