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外交部:中美是朋友非敵人

時間:2017-01-20 03:16:3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回顧美國總統奧巴馬執政期間中美關係時指,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取得了重要積極進展,中美應努力做朋友及夥伴,避免成為對手及敵人,期待中美關係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大的發展 。

  華春瑩指出,特別是過去3年多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奧巴馬九次會晤,從「莊園會晤」到「贏台夜話」,從「白宮秋敘」到「西湖長談」,雙方在高層及各級別都保持了密切交往,在雙邊貿易額、雙向投資、人員往來都創下了歷史新高,在應對氣候變化、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建立兩軍互信機制、打擊網絡犯罪、應對伊波拉疫情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這些成果都充分展示了中美關係的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充分說明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

  華春瑩說,回顧過去八年,中美從中得到三方面有益經驗:首先,要始終把握中美關係的正確方向。第二,要始終致力於做大中美的合作蛋糕。第三,要始終建設性管控敏感問題和分歧,希望中美關係未來繼續朝正確方向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