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華人憂特朗普「移民新政」

時間:2017-01-20 03:16:30來源:大公網

  圖:去年11月,亞裔示威者在特朗普當選之後舉行示威/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世界日報》、《僑報》報道:反移民的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將於20日正式入主白宮,而對於在美華人和中國留學生,他們的心中對特朗普上台也感到矛盾和憂心。分析認為,與華人最相關的留學和移民政策在特朗普上任後,預計都會有緊縮的傾向。

  在美華人中,有相當一部分是中國留學生。有公開數據顯示,2015至2016學年,在美國際學生人數已經超過了100萬人。這其中,中國留學生數接近33萬人,佔留學生群體的31%,在過去的十年中,中國留學生赴美人數翻了5倍。

  特朗普對於移民的態度,引發了不少國際留學生對未來求學和就業環境的擔憂。另一方面,從特朗普已經任命的諸多內閣成員人選來看,將來掌管美國各個命脈部門的人基本都是反移民的,他們未來很可能真的也會對留學生的簽證下手。

  根據美國移民局(USCIS)的規定,大多數留學生持有的是F1簽證,畢業後若想留在美國,要提前申請俗稱的實習延期(OPT extension),其間F1簽證身份不用轉變。普通學生的實習延期時間是12個月,其後可以利用這段時間申請H-1B等工作簽證。特朗普如果想從留學生開刀,上述實習延期有可能第一個中槍的,因此時間長短可以通過總統行政令修改。

  H-1B簽證將修改 審查更嚴

  其次,特朗普的過渡團隊一直在積極尋求H-1B工作簽證改革辦法。特朗普表示,H-1B簽證對美國工人非常不好,「一些公司給H-1B的工資太低了,這些外國人搶了美國人的工作,我以後要把美國人的工作放在第一位。」

  為吸引外國技術人才,美國每年給外國籍員工提供8.5萬個H-1B工作簽證。最近四年,由於申請人數暴增,當局採用電腦抽籤方式決定名額的分配,近兩年的中籤率僅有約三分之一。美國候任司法部長塞申斯10日在參議院提名聽證會上也表示,未來要對H-1B等簽證加強監管力度。洛杉磯華人律師張軍解釋說,這就意味着在辦理工作簽證時,面對更加嚴格的審查。這代表除了申請人之外,僱主也要面臨更嚴格的審查,移民局有可能會上門檢查。

  一名周姓中國留學生表示,「說實話,真的很困惑。我覺得留學生們很擔心的原因,在於特朗普的立場,很難保證我們可以在美國生活以及工作。」

  不過,根據美國政府數據,與印度人相比,中國留學生在主要的科技行業獲得的H-1B配額比例相當低,約為5%,因此,H-1B改革對中國留學生的影響相對較小。

  移民專業研究機構移民政策研究所(MPI)專家莎拉.皮爾斯和蘭迪.凱普斯預測,預測特朗普正式入主白宮之後,除了H1-B工作簽證,深受中國國內富人喜愛的EB-5投資移民等主要移民渠道都可能會有變化。

  華人東主憂請不到人

  華裔律師陳啟耕表示,「作為商人的特朗普希望有更多的投資移民。而目前看,投資移民的名額可能會由之前的1萬個,增加到25000個,而投資數額可能提升至80至120萬美元。」此前,EB-5投資移民的金額介乎50萬至100萬美元。

  在華盛頓特區的唐人街經營餐館多年的王燕怡指出,特朗普若為保護本土就業嚴格限制移民,對餐館業主的直接衝擊便是從中國聘人更加困難,而要找到合適的美國本地廚子本來就不易,所增加的僱用成本,勢必將轉嫁給消費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