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歐洲讚英「硬脫歐」更現實

時間:2017-01-19 03:16:33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首相文翠珊17日發表有關英國脫歐談判立場的演講/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報道:英國首相文翠珊17日發表有關英國脫歐談判立場的演講,表明英國將尋求「硬脫歐」。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比起此前英國既想留在共同市場、又不允許歐盟移民自由流動的立場,此次文翠珊的表態「至少更為現實」。法國總統奧朗德則表示,希望談判越早開始越好。

  圖斯克在推特發文說:「令人難過的過程,超現實主義的時代,但至少對英國脫歐作出更現實的聲明。歐盟27國團結一致,準備就緒將展開《里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後的談判。」歐盟負責脫歐談判的官員表示,英國要想在不允許移民自由流動的前提下和歐盟達成自由貿易協議,這一想法只能是「幻影」。

  法德強調與英密切合作

  法國方面的消息指出,在文翠珊發表演講後,奧朗德跟她通過電話。「奧朗德總統表示他希望談判越早開始越好。」這名消息人士還說,文翠珊告訴奧朗德,有意以一項貿易協定的架構來建立跟歐盟的經濟關係,同時強調兩國在安全和國防等領域合作的重要性。

  德國經濟部長加布里爾則歡迎文翠珊的明確表態,並表示迅速且按部就班地走下去,這很重要。他在給媒體的電郵中指出:「對於英國的決定,現在終於更清晰一點,這樣很好。不會有挑肥揀瘦,這也很清楚。想進入共同巿場的人也必須是這個政治聯盟的成員。英國依然是歐洲的一部分,也會是我們想維持密切關係,以及在我們幫助解決當前全球問題時,不可或缺的夥伴。」

  中方樂見雙贏協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關注英歐談判前景,希望英歐雙方能夠通過談判達成雙贏協議。中方一貫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認為一個繁榮、穩定、開放的歐洲符合各方利益,希望與歐盟繼續推進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同時,中方也重視英國的地位和作用,願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繼續加強中英各領域合作。

  日本媒體分析指出,英國脫離歐洲共同市場將對日本企業影響很大。豐田、本田等日本大型汽車生產商都在英國設有工廠。「硬脫歐」意味着這些日本企業向歐盟出口將被徵收關稅,企業利潤下降將不可避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