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達沃斯論壇上的中國角色與大國擔當

時間:2017-01-19 03:16:33來源:大公網

  文|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人員 楊濡嘉

  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於1月17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主題為「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這也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出席達沃斯論壇年會。習主席的發言廣受熱議和好評,凸顯中國全球影響力不斷上升,被認為是一次歷史性講話。

  在歷史轉折點及時發聲

  習主席此次訪問達沃斯,正值世界經濟處於歷史轉折點。全球經濟低迷,經濟增長動能不足,全球貿易增速繼續低於經濟增速。英國脫歐、美國大選特朗普獲勝、意大利修憲公投失敗及總理倫齊辭職等「黑天鵝」事件頻發。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極端主義在世界各地抬頭,暴力衝突、逆全球化和反自由貿易等浪潮席捲全球。

  錯綜複雜的問題面前,國際社會陷入迷茫,對未來世界經濟走向充滿疑慮。世界呼喚一個強有力的領軍國家帶來「指南針」,為世界發展提供「穩定器」。

  危機頻發之下,中國經濟「風景這邊獨好」。在內外部環境都發生較大變化的「新常態」下,中國經濟既承擔了結構調整的任務,又關注提高增長質量,成功保持中高速增長,給全球經濟增添一抹亮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2017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由6.2%提高至6.5%。尋求對世界經濟的信心,全球目光必將投向中國。

  在今年西方領導人紛紛缺席達沃斯論壇的情況下,中國應勢而為,及時發聲,成為世界經濟走向的「領頭羊」和全球治理的「主心骨」。

  中國向世界傳遞信心

  把脈世界經濟,習主席直言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全球經濟困境的三大根源是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後,全球發展失衡。

  開出「中國藥方」,習主席表示當前最迫切的任務是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中國將堅定支持繼續推進全球化、貿易自由化。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

  講述「中國故事」,習主席坦言中國是全球經濟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中國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是中國人民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幹出來的。中國積極適應經濟全球化,走出一條從本國國情出發、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改革創新的道路。中國與世界各國分享發展經驗。

  展現「中國擔當」,習主席強調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中國張開雙臂歡迎世界各國在中國發展中獲得巨大機遇和豐厚回報,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

  成為全球有力領導者

  2017年達沃斯論壇的主題為「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恰恰描繪了習主席本人和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形象。

  習主席到訪達沃斯,向國際社會傳遞中國特有的自信,釋放中國在推進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巴黎氣候協定等議題上信守承諾的信號。

  習主席的講話體現了中國正逐步成為全球有力領導者,積極參與全球合作和維護國際秩序,心懷世界人民福祉,主導重塑適應多極化世界需要的新體系,切實促進包容性和公平性,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世界發展成果。

  實際上,達沃斯論壇並非中國彰顯領導力的「首秀」。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影響全球治理走向。目前,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高達500多億美元,帶動一批國家的經濟發展。2016年G20杭州峰會期間中國在諸多重要議題上進一步展現出了全球領導力。今年5月,中國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可以預見,又將成為中國邁向全球治理舞台中央的堅實一步。

  達沃斯論壇被認為總能夠把握時代變遷的脈搏,洞悉改變世界的因素。今年的達沃斯論壇,因中國的發聲被賦予劃時代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