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上台後準備的大招

時間:2017-01-19 03:16:29來源:大公網

  中國:批匯率、徵關稅和訴至WTO

  特朗普明確表示美國貿易政策的主要目標將是中國,而他任命的最高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正是合適的執行人選。萊氏的建議包括:挑戰中國的「匯率操縱」行為,對來自中國的進口商品徵收特別關稅,甚至建議向WTO起訴中國,宣稱後者匯率政策對出口提供了「非法」補貼。

  對進口徵「邊境稅」

  儘管特朗普的貿易大計多集中於要出台懲罰性關稅,但共和黨已經在考慮徹底改革美國企業稅制,建議對進口徵收「邊境調節」關稅,但不會對出口徵稅,同時把企業稅率削減至20%,鼓勵企業在美國生產更多的商品。

  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特朗普已經把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談判已有22年歷史的NAFTA列為其優先事項,炮轟NAFTA框架下的區域供應鏈。加、墨兩國表示,它們將願意討論升級NAFTA。特朗普還威脅退出NAFTA,但此舉將嚴重打擊美國經濟。

  忽視WTO

  華盛頓幾十年來一直是WTO的主要支持者之一,但特朗普威脅要讓美國退出WTO,這將是一個極端選項。不過,特朗普政府將會測試WTO規則的界限,萊特希澤表示反對「簡單盲目地『凡事以WTO規則為準』」。

  (英國《金融時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