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中瑞關係:四個典範 四重意義

時間:2017-01-18 03:16:25來源:大公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月15日至18日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瑞士國際組織,引起舉世矚目,中瑞關係的多重示範意義得以彰顯。

  中瑞關係是不同類型國家友好相處的典範。16日,習近平主席同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會談時指出,中瑞關係已經成為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大小國家發展友好合作的典範。中瑞兩國相距遙遠,國家體量差別大,但兩國人民長期互有好感,雙方相互尊重各自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堅持平等相待和友好合作。習近平此訪,旨在鞏固友誼、推進合作、共謀和平與發展,給中瑞友好關係注入了強大新動能,開闢兩國友好相處的光明前景。

  中瑞關係是不同經濟體互利合作的典範。兩國在經濟上互惠互利,相互提供發展機遇,不斷深化合作。瑞士從中國經濟發展中獲益良多。近年來雙方經貿、投資、金融等領域合作發展迅速。習近平在瑞士表示,雙方要深化貿易、金融合作。瑞方對此作出了積極回應,預示着兩國經濟合作將開闢新局面。

  中瑞關係是創新戰略夥伴關係的典範。習近平同洛伊特哈德會談時,雙方同意在中瑞創新戰略對話平台這一新機制統籌引領下,加強「中國製造2025」同瑞士「工業4.0」對接,推進兩國企業和研究機構創新合作。兩國元首於2016年4月一致決定建立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習近平此訪,豐富和深化了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譜寫了兩國創新合作新篇章。

  中瑞關係是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典範。雙方在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等重大問題上擁有相同或相近立場。中瑞都關心人類的前途和命運,都有兼濟天下之情懷,都積極弘揚多邊主義,攜手推進全球治理。習近平此訪,將發出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強音,中瑞雙方不僅是歷史見證者,也是踐行者和「同呼吸、共命運的朋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