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達沃斯人」遇全球反精英浪潮

時間:2017-01-17 03:20:34來源:大公網

  圖:警察在論壇會場周圍戒備/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達沃斯人」這一稱謂,描述的是在瑞士阿爾卑斯山腳下的達沃斯參會者,囊括了來自全球政界、商界、科技以及藝術領域的精英。有漫畫曾這樣勾勒這個群體的形象─自由、富有、多數時候在全球飛來飛去的旅行者,年輕人將他們奉為代表自由貿易的偶像。但在2017年的一開始,「達沃斯人」將不得不面對民粹主義者的激烈挑戰。民粹主義者對於自由貿易和移民的憎惡已經使得英國脫離了歐盟。如今,這股反全球化的浪潮正在包括法國和德國在內的歐洲大陸盛行。然而,對於「達沃斯人」的終極責罵可能發生在本周五──達沃斯論壇的最後一天,特朗普將在這一天正式宣誓就任美國新一任總統。

  特朗普係「孤獨的反對者」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加里卡諾說,包括美國新一任副總統以及國務卿在內,特朗普提名的內閣人選很多還是活躍於全球各地的商界及軍界大腕。「這些人是現有世界秩序或者說達沃斯規則的捍衛者。他(特朗普)是一個站在『達沃斯人』中間的孤獨的反對者。」

  78歲的達沃斯論壇主席施瓦布接受採訪時說,此次會議討論的主題將是在西方選民中蔓延的焦慮情緒的根源。但施瓦布認為貿易全球化本身並不是這種政治傾向的「替罪羊」。他表示,科技的進步以及數百萬工作崗位的流逝和這種大眾的焦慮、憤怒情緒有着廣泛的社會聯繫。施瓦布認為解決問題的出路不在於退回孤立主義,而應該是讓民眾得到正確的培訓和教育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