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中東和平會議籲「兩國方案」解衝突

時間:2017-01-17 03:16:41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國務卿克里(左二)等領導人出席在巴黎舉行的中東和平會議/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新華社報道:法國倡議的中東和平會議周日在巴黎閉幕,會後公報重申只有以巴「兩國方案」方能化解衝突,不會承認任何在新和談舉行前進行的單邊行動。

  公報沒有明確指摘特朗普提出把美駐以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的計劃,但法國外長艾羅說,美國把駐以色列大使館由目前所在地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將是「挑釁」,對於和平解決中東衝突的兩國方案努力構成威脅。

  批特朗普欲遷使館是「挑釁」

  法國總統奧朗德當日發表講話也說,在美國新一屆政府即將上任之際,法國想強調,在巴以雙方簽訂奧斯陸協議長達20多年之後,「每個人都應該很清楚我們應從歷史中汲取的教訓。每個人都應理解問題的關鍵是什麼,明白巴以問題容不得任何臨時安排或攪局行為」。

  據法國媒體報道,美國國務卿克里在會後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對會議達成的最後聲明表示祝賀。他認為各方達成了一個較為平衡的結果,以積極的方式向巴以雙方傳遞了信息。

  巴勒斯坦政府15日對會議結果表示歡迎。巴總統阿巴斯發表聲明說,會議重申了以往通過的有關巴以問題決議,強調反對一切改變巴以地區現狀的行為。阿巴斯還呼籲那些沒有承認巴勒斯坦國的國家盡快承認,以便讓兩國方案得以實施,確保實現地區和平與穩定。

  以色列外交部15日則批評這次會議,稱「這一國際會議和聯合國的決議只會使得實現和平的期望越來越遙遠」。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當天的內閣會議上表示,巴黎中東和平會議是「沒有意義的」,它不過是法國和巴勒斯坦兩國聯合起來,旨在強制以色列接受與本國利益相違背的條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