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或將取消對俄制裁

時間:2017-01-15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美候任總統特朗普13日在紐約出席活動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美國《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13日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暗示上任後有可能解除現任奧巴馬政府對俄羅斯實施的最新制裁。消息人士透露,在美向俄祭出制裁的當天,特朗普的候任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就與俄大使進行了5次通話,令美國官員憂心忡忡。與此同時,候任中情局(CIA)局長蓬佩奧卻又跟特朗普唱了反調,籲續查俄羅斯黑客干預大選事件。

  《華爾街日報》於當地時間周五刊登了特朗普的專訪。特朗普表示,對於去年12月底奧巴馬政府針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他「至少在一段時間內」會保持下去。但他話鋒一轉又同時暗示,如果在對抗恐怖主義以及實現美國其他重大目標的問題上,俄羅斯能夠起到幫助作用,那麼他就有可能廢除這些懲罰措施。

  就職後擬與普京通電話

  上月29日,奧巴馬宣布對俄羅斯實施多項制裁,以回應莫斯科利用黑客攻擊干擾美國大選一事。這些制裁包括將35名俄外交官員立即驅逐出境,並關閉位於紐約州和馬里蘭州的兩個據稱用於情報收集工作的俄羅斯辦公地點等。

  特朗普對此表示,「如果俄羅斯真正地在幫我們,如果別人在做一些真正有益的事情,那為什麼要實施制裁?」此外,他又稱,自己已經準備好在本月20日就職之後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我知道,他們是希望會面的,而這對我來說,當然沒有問題。」

  特朗普的發言人斯派塞13日證實,在華府祭出新制裁前一天,候任國家安全顧問弗林與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進行了交流,討論了總統就職典禮後普京與特朗普間電話交談的籌備問題,與制裁無關。

  斯派塞說,該次交流發生於上月28日,內容談及了「美候任總統就職後與俄總統的電話交談進行籌備的問題」。弗林與基斯利亞克就如何舉行相關的電話交談交換了信息。其間,弗林先祝賀俄大使聖誕節快樂,又表示期待「與你聯繫,並與你共事」。

  消息人士指出,事實上,在美國對俄羅斯祭出新制裁當天,弗林就與基斯利亞克進行了5次電話溝通。特朗普團隊的匿名消息人士稱,這通電話主要是關於邀請美國官員參加本月稍後時間在哈薩克斯坦舉行的敘利亞問題會議。

  候任CIA局長又唱反調

  美國候任政府在未上台之前與其他國家頻繁聯繫非常罕見,加上對象是俄羅斯,使得不少美國官員憂心忡忡。特朗普此前已多次因被指向普京示好而遭到批評。

  不過,獲特朗普提名出任中央情報局局長的蓬佩奧,12日卻直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明確表示對俄不滿的立場,與前者唱反調。蓬佩奧公開表示,「很明顯」俄羅斯發動了針對大選的網路攻擊,並影響了大選結果。他稱自己力挺情報機構,表示他看到的中情局人員一直都在為美國赴湯蹈火」。他又進一步宣稱,自己在必要的情況下會站出來反對特朗普,「你們有我的承諾,我會向政府說真話,告訴他們真相。」

  對於自己提名的內閣人選與自己意見相左,特朗普表示樂見他們「做自己」。

  特朗普此前一直質疑美情報機構對俄黑客事件做出的調查報告,與情報機構關係鬧僵;本周,有關特朗普與俄羅斯政府聯繫的「黑材料」曝光,再次掀起波瀾。但是,特朗普11日在記者會上卻一改以前的說法,首次承認俄羅斯黑客干涉美國大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