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東京憂美日貿易大戰重演

時間:2017-01-07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豐田旗下的卡羅拉汽車/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周五對日本汽車業來了一次下馬威,這似乎是特朗普第一次對外國公司開炮,警告的效果立竿見影。現在距離特朗普就職典禮還有兩個星期,儘管有專家認為,特朗普可能仍處於「虛張聲勢」階段,但是其他人表示,特朗普的一些話或許會激發了企業自身的改變。

  日本宏觀顧問公司首席經濟師大久保卓治表示,「我認為他的威脅可以真正促使公司以一種『特朗普的方式』運行」,「所以我認為不管是否真的會施行邊境稅,他都會給這些公司施壓。」

  分析人士也稱,當特朗普周四單獨點名豐田時,其貿易視野明顯超越了一家公司。「從國家層面來講,美國已經不再是自由貿易冠軍」,東京拓殖大學訪問教授藤井嚴喜表示。日本大型鋼鐵公司新日鐵住金主席進藤孝生則對特朗普可能廢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表示擔憂,他認為這會影響到日本生產商把墨西哥工廠的產品運到美國。

  在特朗普的競選過程中,日本一直成為其攻擊的對象,批評東京的貿易壁壘和駐日美軍浪費錢。部分經濟學家擔心,特朗普可能重演上世紀80年代的美日貿易大戰,目前美元走強、美日貿易赤字高的情況與當年十分相像。大久保卓治擔心,鑒於日圓正處於40年低位,特朗普政府有可能指控日本是貨幣操縱國,這有可能只是貿易戰的開始。

  此外,特朗普提名出任美國貿易代表的萊特希澤曾於上世紀80年代任美國副貿易代表,迫使日本在對美出口方面採取自主限制。日本媒體稱,特朗普似乎會持續介入企業經營,因而也很有可能強化對日本車廠的施壓,並採取嚴厲措施削減對日貿易赤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