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日發射飛船 清理太空垃圾

時間:2016-12-11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9日發射「鸛」號無人貨運飛船\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日本9日晚在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用H2B火箭成功發射了一艘「鸛」號貨運飛船,用於向國際太空站運送各類物資,並在距地球380公里的太空開展清除太空垃圾的試驗。

  本次發射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和三菱重工業公司共同負責。當地時間9日22時26分(香港時間21時26分),「鸛」號貨運飛船成功升空。發射約15分鐘後,「鸛」號貨運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預計將於13日夜間至14日清晨與國際太空站對接。

  「鸛」號飛船將為國際太空站帶去食品、水、實驗器材、大型鋰電池以及七個超小型衛星等物資,同時也肩負着另一項重任——開展清理太空垃圾的試驗。

  研究表明,太空垃圾在低軌道速度驚人,秒速高達七公里,約90分鐘繞地球一圈,極有可能與人造衛星和太空站發生相撞意外。為了清理這些太空的垃圾,「鸛」號飛船將釋放出一條金屬導索,使其吸附到太空垃圾的表面,通過金屬導索向其放電,利用物體在磁場中通電後會發生運動的原理,讓其減速。在低於圍繞地球旋轉所需的速度後,墜入大氣層,與大氣層摩擦燒毀。

  「鸛」號飛船於2009年首次發射,此次發射的是第6艘該型飛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