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沈祖堯籲警惕新冠「隱形病人」社區「播毒」 建議加強機場防疫把關

時間:2020-02-16 15:55:0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截至2月16日,香港「新冠肺炎」累計57宗確診個案,其中疑出現第三代傳播,本地社區傳染風險增加。中大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專訪時表示,新冠病毒比SARS更易於傳播,有些無發燒或其他症狀的「隱形病人」令到防疫難度和前線醫護壓力增大。沈祖堯表示,需加強源頭堵截及隔離措施,特別是應加強機場防疫把關。

       政府自2月8日起對從內地入境人士實施強制檢疫,香港與內地的出入境人次較之前大幅減少。根據香港入境處發布的出入境旅客流量統計數字,經機場、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入境香港人數自8日起總體呈下降趨勢。每日入境者中,香港居民佔比維持在八成左右。數據顯示,每日經機場入境人員占總體入境人員約百分之八十五。沈祖堯表示,目前機場是最大的從外地進入香港來源,應該加強把關。同時,他指出,目前隔離措施做的不足,儘管強制檢疫令要求相關人士留在家中 ,但仍出現部分人未跟足要求全程留在指定地點情況,仍有病毒傳入社區的風險。

  「我覺得最重要是在源頭堵截,經任何入口進入香港都需要更加小心。」沈祖堯強調,新冠病毒和2003年SARS不同,不是每個人患病都會發燒或有其他症狀,僅靠病症判斷不能完全測試到「隱形病人」。他指出,若這些病人在社區,特別是人多的地方出現,或因其他病前往醫院,就存在人傳人風險。因此,需加強隔離措施,以堵絕病毒傳入社區。由於多個確診個案曾到過私家診所,目前私家診所亦出現口罩不足等情況,沈祖堯建議,若懷疑自己被感染,應盡量前往公立醫院,因公立醫院有較好預防措施,若病人需要入院,可及時收治。

  停非緊急服務節省防護物資

  時下香港,一罩難求,一般民眾至醫院均出現醫療防護物資緊缺。沈祖堯表示,目前在防護物資使用方面確實比較節省,如威院已通過停止非緊急性服務來減少使用保護衣物,以在現有庫存情況下捱多一點時間。回看2003年SARS時情況,沈祖堯指當時情況較現在差,因起初不知道用什麼防護物資才能提供足夠保護,口罩缺乏情況亦更加嚴重。「現在的情況較2003年是比較好的,但是因為現在有些『隱形病人』,所以對於醫護人員來說,尤其是急症室和前線醫護,壓力還是很大。」

  沈祖堯指,雖然現在有一例康復出院個案,唯其發病後情況不是很嚴重,且較為年輕,無法得出太多對整體治療有什麼啟示的結論。他表示,現在尚無確切藥物對新冠病毒有明確效果。

中大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文:劉舒婷,攝製:林康堯 張德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