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家超:區議會行政檢討需要堅持「三個原則」

時間:2023-04-25 10:19:3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李家超表示,地區行政檢討已經進入尾聲。(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5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李家超表示,地區行政檢討已經進入尾聲,他強調社會不能容許區議會被騎劫、癱瘓,需要從制度上防止顛倒黑白亂象在區議會發生,從基本上完善地區治理架構,提高地區治理能力,增強地區治理效能,讓所有市民有所得益,增加市民的獲得感及幸福感。

  李家超指出,由於地區行政是特區治理架構的組成部分,因此今次檢討需要堅持三個原則:

  第一,國家安全必須放在首位,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憲法及基本法規定的制度,有效及持久落實,包括:根據基本法第97條規定所成立非政權性區域諮詢組織;

  第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地區治理必須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上,確保特區有效管治;

  第三,充分體現行政主導,特區政府必須抓緊地區治理工作,培養強而有力的地區服務隊伍,全面加強地區動員能力。

  李家超表示,今次的檢討有兩個主要部分:第一,檢討區議會職能及組成,去政治化,恢復在基本法第97條下應有的定位;第二,強化地區治理架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