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茂波:消費券有短期提振作用 但疫情等拖累經濟復常

時間:2022-10-02 11:51:3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日)發表網誌表示,適逢新一期消費券在昨天發放,約636萬名合資格市民獲發第二期的消費券,為零售及餐飲市道即時註入約150億元的消費力。這幾天正值國慶節和重陽假期的長周末,濃厚的節日氣氛都有助增添消費意欲。

  陳茂波指出,雖然消費券可發揮短期提振作用,但零售市道始終受經濟大環境影響,今年以來環球局勢多變、地緣政治緊張、供應鏈未及恢復、通脹高企、海外主要央行連番大幅加息,市場擔心環球經濟可能會步入衰退,避險情緒加劇,本港股市及樓市亦受壓。他說外圍因素及本地疫情揮之不去,拖累本地經濟活動復常和市民的消費,加上高基數效應,日前公布的八月份零售業銷貨價值微跌0.1%;但經季節性調整後,按月比較,8月仍有增長。

  陳茂波指,​​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大變局,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將謀劃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期中國共產黨和國家發展的目標任務、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指國家的堅實支持,對香港未來持續成功非常重要,必須更深入認識黨和國家的發展籌劃,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