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團體到警察總部請願 舉報港大學生欺凌內地女生事件

時間:2022-09-13 14:46:1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政研會及香港大學畢業生聯席今日到警察總部舉報港大學生欺凌內地女生事件。(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香港大學宿舍利銘澤堂日前發生非本地生被騷擾事件。有內地女生在香港大學利銘澤堂內遭5名本地學生騷擾及調戲,涉事男生不斷敲打女生房門,以輕佻猥瑣語氣用英語和普通話作性騷擾及身份歧視,事件惹起各界公憤,儘管校方已對涉事學生作出處分,可是連日繼續有團體以不同方式抗議事件。香港政研會及香港大學畢業生聯席今日(13日)到警察總部舉報事件,香港政研會主席鄧德成時表示,要求警方主動介入調查事件,嚴懲違法者。

  行動發起人鄧德成聯同兩名代表在警察總部門外請願。他表示,涉事影片在坊間廣泛流傳,從片段中騷擾者的言行令該名女宿生十分害怕,認為可能涉嫌違反香港法律第480章《性別歧視條例》,違反香港法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24條。他們強調,有關的行為涉及違反法律,而非舍堂所言的「深夜噪音和騷擾」,故港大處罰不足以反映事件違法的嚴重性。

  今日一同參與行動的Grace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作為女性,家中也有子女,對事件有很深的感受,亦為受騷擾的女同學感到心痛,她嘆言學校本應是安全的地方,家長對於對學校的信任將子女交付學校,事主更是為了學業而背井離鄉,結果在香港著名的學府受到如此對待,認為應該為事件出來發聲,她期望校方盡快進行改革工作,認真執行校規,勿讓壞風氣在校內蔓延。

  針對事件,校方早前以「個別學生於酒後在舍堂內以不當言語及行為」總結事件,並以「兩人永久禁止住宿、1人禁止住宿一學期、兩人被警告」了事。鄧德成認為,港大作為著名學府,學生應該有良好的品德,亦明白有些行動不應該超越「紅線」,校方的處罰不足以反映事件違法的嚴重性,相關行為是涉及違反法律,並非單純舍堂所言「深夜噪音和騷擾」,作為學長,他認為有必要將事件向警方舉報。為減少再有同類事件出現,他建議校方應將校方黃竹坑的宿舍給了內地宿生使用,除了降低內地生受滋擾的機會,更可以防止附近的警察宿舍受到騷擾。

  被問及受騷擾的女同學現況。鄧德成回應指,受騷擾的女同學來自內地,相信對香港的情況及法律並不熟悉,即使遇到不公事件亦求助無助,香港政研會與香港大學畢業生聯席正以不同的渠道積極聯絡事主,並呼籲事主如有需要可以向他們尋求援助,此外,香港政研會與香港大學畢業生聯席今日下午將前往平等機會委員會遞交投訴書,要求主動徹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