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科大(廣州)開學 李家超:望學校發揮香港聯通世界節點功能

時間:2022-09-01 15:40:27來源:大公文匯網



1日,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舉行開學典禮。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通過視頻的方式參與開學典禮致辭。(大公文匯網記者 黃寶儀 攝)

  今日(1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通過視頻的方式參與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開學典禮,慶賀穗港教育合作的歷史性時刻。李家超認為,港科大(廣州)在南沙開校,必將引領穗港教育合作開啟新篇章。為此,他對港科大(廣州)提出三點寄望,包括港科大(廣州)要進一步發揮香港聯通世界的節點功能、貢獻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下強化戰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和培育培養愛國愛港而具備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李家超在致辭中表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由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自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2019年頒布以來,港科大(廣州)是首個獲國家教育部批準正式成立、由內地與香港合作辦學的高等教育機構,正好體現《規劃綱要》支持大灣區建設國際教育示範區、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的定位。這個項目也是《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今年六月頒布以來,首批啟用的重點項目。

  李家超向港科大(廣州)提出三點寄望。第一、進一步發揮香港聯通世界的節點功能。港科大作為蜚聲國際的院校,有充分和成熟的條件善用學術成就和國際連繫,貢獻國家高質量教育發展。第二、貢獻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下強化戰略科技力量的定位,鼓勵港科大(廣州)秉承「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的理念,與香港校園協同推動國家的科技發展。第三、培養愛國愛港而具備國際視野的新一代。他希望港科大(廣州)培養學生成為面向未來的高端創新人才,以及推動國家和香港建設的重要參與者。

  李家超表示,習近平主席7月1日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我們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為此,他衷心感謝國家教育部、國務院港澳辦、廣東省政府、廣州市政府和中聯辦對項目的全力支持,以及港科大與廣州大學的不懈努力,為青年帶來全新的學術發展機遇。

  「香港與廣東省山水相連,關系密切。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廣東省政府攜手奮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貢獻力量。」李家超在致辭中亦祝願港科大(廣州)同學珍惜青春好時光,好好享受在港科大(廣州)的學術之旅,實現夢想。

  記者了解到,香港科技大學創立於1991年,31年來成功建立了全球頂尖研究型學府的品牌。2007年,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率先落戶廣州南沙,為國育才。港科大在2018年與廣州市政府和廣州大學簽署三方協議,籌建廣州校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