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各司局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佩洛西竄訪台灣

時間:2022-08-03 09:41:3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各司局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佩洛西竄訪台灣。(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2日對於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公然漠視中國政府多次傳遞的嚴重關切和嚴正立場而竄訪台灣,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陳國基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系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具有不可動搖的事實和法理基礎。美國聲稱要維護每一個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但在台灣問題上出爾反爾,佩洛西的公然訪台肆意踐踏一個中國原則,既置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於不顧,更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陳國基譴責任何挑戰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為。他會帶領其轄下的政策局和部門,全力支持和配合國家捍衞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措施,並且堅決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及中央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處理涉台事務。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堅決反對,並予以嚴厲譴責!堅決支持國家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維護我方的主權、安全、核心利益。

  陳茂波表示,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國家對於台灣問題的立場一貫非常清晰,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美國眾議院議長的行徑,嚴重侵犯我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背信棄義、嚴重破壞中美關系,造成嚴重政治後果。

  陳茂波說,目前美國通脹高企,種族歧視和對立問題嚴重、貧富差距巨大,美國政府和政客不集中精力處理好國內問題,反而在台灣問題上興風作浪,是企圖轉移視線,以遮蓋本土尖銳矛盾的低劣伎倆。

  陳茂波續說:「在全球經濟大環境不明朗、地緣政治因俄烏衝突而持續緊張之際,美國不負責任、不顧後果作出挑釁行為,手段卑鄙,影響惡劣,勢必令區內局勢更趨緊張,為全球金融和資產市場帶來更大波動和不穩定性,衝擊本來已極為脆弱的環球經濟。美國一方面在華賺取龐大經濟利益,同時企圖遏制中國的發展,在台灣問題上製造事端,激化矛盾,必定會自食其果。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我國內部事務,堅定維護我國的主權、安全和核心利益,堅決維護國家尊嚴,並嚴厲譴責美方不負責任的挑釁行為!」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3日)發出以下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最重要組成部分。《憲法》序言列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台灣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就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意圖阻礙祖國統一大業,我們深感憤慨,予以譴責。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保安局表示強烈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序言明確訂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美方政客一意孤行竄訪台灣,是試圖挑戰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行為。維護國家安全顯然易見是屬於每個主權國家的內部事務。美方政客橫蠻無理的霸凌行徑嚴重違反國際準則,同時粗暴地干涉中國內政。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特區政府對於任何挑戰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我們支持國家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肆意踐踏一個中國原則,我們堅決反對並強烈譴責!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任何阻撓國家完全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的企圖註定失敗!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就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表示堅決反對。佩洛西竄訪台灣是公然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的行為,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違反國際關系基本準則。對於美國如此明目張膽地作出背信棄義的行為,局長予以嚴厲譴責。國家主權不容侵犯,民族尊嚴不容踐踏!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美方利用台灣問題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蓄意在國際間挑起事端、製造緊張局勢,我們強烈反對並譴責,並會全力支持國家一切維護主權安全利益的行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有關舉動嚴重侵犯我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我表示強烈反對和嚴厲譴責。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系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方蓄意在台灣問題上挑戰我國主權,嚴重威脅台海和平和穩定,這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嚴重侵犯,是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嚴重違背,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的嚴重踐踏。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身為中國人,我全力支持中央採取堅決有力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國家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一以貫之,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香港各界將與全國人民一道,全力支持中央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佩洛西這次竄訪中國台灣,無視國家不斷表達的嚴重關切和嚴正立場,是對國家內政的粗暴干涉,也是威脅台海和平穩定的極大惡行。我對佩洛西此行表示最強烈的反對及譴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對於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我國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衝擊中美關系政治基礎,嚴重侵犯我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對此,我和全國人民一同堅決反對,嚴厲譴責,並向美方表達強烈抗議。我們必須鄭重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中國政府和全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一以貫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任何人都不要錯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否則只會是玩火自焚,必須自身承擔任何嚴重後果。對於美國國會眾議長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我們堅定支持國家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作為我國地方特別行政區的主要官員,我也在此嚴正敦促美方,停止藉台灣事務干涉我國內政,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堅決反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並予以強烈譴責。佩洛西竄訪台灣,公然挑釁一個中國原則,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和穩定。我們強力抗議此不負責任、性質惡劣的挑釁。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特區政府必定堅決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堅決反對,並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維護國家尊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