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首批16名港澳工程人才獲內地職稱

時間:2022-07-27 16:12:0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廣州市南沙區今日(27日)舉辦「廣州市南沙區內地首批港澳工程人才職稱證書頒發儀式」,為16名港澳人才頒發職稱證書。這是內地首批取得職稱的港澳工程人才,取得職稱證書後的港澳工程人才在內地承接和開展建築工程項目時,將享有與內地工程師相同的資質和待遇。

  南沙在內地範圍首創《廣州市南沙區建築和交通工程專業港澳人才職稱評價管理辦法(試行)》(下稱《辦法》),成功突破港澳人才申報職稱的技術壁壘,無需逐級申報,最高可直接申報正高級職稱,為南沙打造大灣區人才高地暢通渠道機制。這是《南沙方案》出台後,南沙區一項重大創新成果。

  首次港澳人才晉陞內地職稱評審今年1月開始正式接受申請,共收到廣州全市範圍內29名港澳人才職稱業務申請,涵蓋了正高、副高、中、初級職稱,涉及工程設計、施工及管理等專業領域,經評委會嚴格審議,共有16名港澳工程技術人員獲評審通過。南沙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陳國紅表示,港澳人才獲得內地職稱最大的意義,就在於打通了港澳和內地在工程領域專業人才評價的通道。

  梁黃顧建築師(香港)事務所有限公司董事、廣州市工程勘察設計行業協會副會長盧建能此次通過南沙區港澳職業資格對應職稱認可機製取得了正高職稱。盧建能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和內地在職稱方面要求有一些不同,香港專業人士只需要取得資格認可就可以職業,但內地有職稱要求,《辦法》讓港澳專業人士能夠在內地獲得職稱,對於吸引港澳年輕人北上發展很有幫助。

  華眾創聯建設工程顧問(廣州)有限公司暨華眾聯創工程顧問三地聯營事務所董事、總經理,香港大學副教授閆澍表示,此次公司共有2位資深工程師和10多名年輕工程師申報職稱,過程順利,通過申報發現南沙的《辦法》對港澳年輕人來說非常靈活,「門很寬,這是南沙給港澳青年最大的支持」。16名港澳人才取得職稱證書,標誌着港澳工程師第一次入了國家系統,閆澍說這對年輕的港澳工程師幫助尤其大,他們可以更早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擁有一個更加清晰的未來。

  從大學時的經濟與金融到建築工程,廣州市南沙新區產業園開發建設管理局一級專員洪逸曦此次獲得了助理工程師的職稱,完成了跨專業的自我價值提升。「很榮幸成為港澳人才職稱的首批獲得者」,洪逸曦雖然並非工程類別出身,但入職南沙產業園管理局之後,主要負責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工程建設項目,累積了一些經驗,這次也是抱着一試的心態進行了申請,沒想到很順利通過,洪逸曦說:「管理局作為開發建設類的法定機構,未來還有很多與工程相關的項目建設和運營,拿到職稱對自己的工作和未來都是有很大的幫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