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安安去世 回顧贈港大熊貓的精彩生活

時間:2022-07-21 14:07:0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本港今日(21日)傳來一個令人痛心的消息,陪伴港人23載的海洋公園大熊貓安安去世,享年35歲,摺合成人類年紀,已經是105歲高齡。根據海洋公園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安安是全球人類照顧下最長壽的雄性大熊貓。安安的健康狀況在過去數星期慢慢轉差,進食及活動量均大幅下降,身體變得非常虛弱。特首李家超在本月14日於社交平台發文表示,從香港海洋公園方面得知大熊貓安安抱恙,特首辦還致電園方,了解到安安近期食慾不振,有關情況已持續兩星期,情況令人擔心,「希望大家齊齊為大熊貓安安集氣!」



  海洋公園大熊貓安安去世。(海洋公園Facebook)

  然而噩耗還是傳來,海洋公園今日無奈表示,在人道而言,安安的生命已走到盡頭。海洋公園同漁護署的獸醫在徵詢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後,基於動物福祉理由,忍痛以安樂死讓安安免於痛苦,並於今日上午8時40分在「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內為安安進行有關程序。這隻陪伴港人最久的大熊貓的離去,讓大家紛紛感到不捨,相信香港市民會永遠記得安安帶來的歡樂。

  回望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政府一共為香港送來四隻大熊貓。其中,雄性大熊貓安安於1986年在四川寶興縣出生,為中央於1999年贈送到香港的第一對大熊貓之一,以慶祝香港回歸兩周年。與之一起來港的雌性大熊貓佳佳,於2015年7月28日踏入37歲,成為全球最年長的人工飼養大熊貓,在2016年10月16日逝世,終年38歲。兩隻大熊貓在1999年3月11日飛抵香港,4月下旬就與市民見面。為了熱烈歡迎兩隻大熊貓到港,同年4月25日,香港郵政署在港發行「大熊貓在香港」小型張,是為紀念中央政府將大熊貓「安安」和「佳佳」贈送給香港特別行政區。此套郵票採用圓形設計,這在香港郵票史上屬首次。

  此外,在2007年4月27日,國家林業局向香港贈送了另一對大熊貓樂樂和盈盈,以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兩隻熊貓的名稱,是經由香港市民參與的命名比賽中挑選出來,「樂」代表快樂,「盈」代表豐盈。樂樂、盈盈原居於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其後被挑選贈予香港,並於2007年7月1日起於香港海洋公園熊貓館中與市民見面。



  海洋公園的大熊貓「安安」、「樂樂」和「盈盈」。(海洋公園fb)

  對於來自祖國的珍稀動物,香港海洋公園對這四隻可愛生靈備加愛護。在食物方面,海洋公園每周分兩次從廣州運來新鮮竹子,香港本地還有竹林,可以隨時補給,保證竹子新鮮且充足。據悉,成年大熊貓一天吃10至15公斤竹子或更多,而公園會每天提供30至35公斤。此外還有竹葉球、竹葉粥、纖維餅乾,蘋果、香梨等水果和紅薯、南瓜等雜糧。除了美味的食物,大熊貓們的住宿環境也相當考究。公園將大熊貓展區和「臥室」打通,牠們每晚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地方入睡。「臥室」不僅寬敞舒適,水源充足,還設有天窗,可採納自然光。這些「貴賓」還享受着健全的醫療條件。海洋公園工作人員每天都會對大熊貓進行日常護理,給大熊貓們測量體溫,並通過房間內的攝像頭密切監測牠們的身體狀況。一旦大熊貓健康出現問題,海洋公園會馬上與獸醫團隊聯繫,對大熊貓進行檢查。



  圖為大熊貓安安吸引遊客。(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大熊貓在園內的生活十分滋潤,但也偶爾有小意外發生。在2008年,安安曾咬傷一名飼養員的小腿,事後極速逃返回籠舍。園方指因為飼養員在安安於展覽區進食期間,為牠添加竹葉,導致安安誤以為有人要來搶地盤,才會突然咬人。

  而樂樂盈盈兩隻大熊貓來港時正值壯年,於是面臨繁衍問題。2015年,盈盈被證實懷孕,海洋公園方面宣布這一喜訊,然而不過一個星期時間,盈盈又被發現流產,痛失本該在港生產的第一隻大熊貓幼崽。園方表示傷心難過,後續也對盈盈照料有加。

  除去這些小插曲,海洋公園在2020年因為疫情曾經傳出財困危機,政府當時兩度撥款救急,惟外界反對聲音四起,導致海洋公園陷入僵局,一度要停業搬家。高齡大熊貓安安因此或要失去家園,流離失所,讓人揪心。好在後來海洋公園終於渡過難關,安安得以繼續在自己的安樂窩安度晚年。

  如今安安走了,本港尚餘樂樂盈盈一對大熊貓,海洋公園失去幾分生氣,港人更會期待有更多憨態可掬的大熊貓可以留在香港,帶來更多的歡聲笑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