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京故宮博物院等機構為港澳大學生提供92實習崗位

時間:2022-07-19 13:45:4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各機構安排了包括文物修復、文創設計、藝術教育與培訓、展覽宣傳策劃、文化和旅遊管理等與學生專業及興趣契合的實習內容。

  2022年「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18日在線啟動。今次活動為港澳大學生提供了故宮、國博、中國科技館、中國文化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等16間北京重要文博機構和文旅企業的92個線上線下實習崗位。在為期一個月的實習期內,主辦方還將面向港澳青年開展直播講座、「雲遊」博物館、實習成果分享會等多場活動。多位港澳實習生感謝主辦方提供寶貴的實踐機會,幫助他們足不出戶也能在國家級文博機構和文旅企業得到專業鍛煉。他們期待,通過一個月的工作實習,了解內地就業環境,並切實提高自身素質和文化修養。同時,他們亦會與親友分享實習所得。

  內容包括文物修復文創設計等

  據介紹,各機構安排了包括文物修復、文創設計、藝術教育與培訓、展覽宣傳策劃、文化和旅遊管理等與學生專業及興趣契合的實習內容。

  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局長高政在致辭時表示,「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是港澳青年認識祖國發展,了解民族歷史文化,增長社會閱歷的有益平台。他希望,同學們能在本次活動中積累經驗、收穫友誼,培養更加寬廣的視野和遠大的志向。

  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楊政龍表示,這一線上實習最可貴之處在於,每一位實習生都有一位老師親自跟進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適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主辦方還會安排同學們參訪包括香港故宮館在內,與文化藝術和歷史等相關的本港機構,希望可以配合和鞏固實習工作的內容。

  學子期待學習文物修復知識

  「去年的實習經歷,讓我從文旅行業『小白』逐漸成長為一個具備初級旅行產品設計經驗的實習生。」香港教育大學的大四學生徐皓楠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今年他再次報名參加「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未來一個月將在嚮往已久的故宮博物院文保科技部進行線上實習,十分期待能向故宮專家學習文物修復知識。他還表示,希望日後可以成為一名中國歷史教師,屆時能將研學經驗應用於實際,幫助香港青少年學生更好地認識祖國。

  香港教育大學的謝雅琪亦獲得了故宮博物院的實習機會。「特別期待能以學習者和參與者的雙重身份切身感受文史類職業的具體工作。」她說,「未來成為一位中國歷史教師時,希望能將我在實習中所學的知識和工作經驗分享給學生們,或能結合中學的中國歷史課綱要求,開設與文物保護相關的課外實踐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他們的民族認同感。」

  據悉,「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是由文化和旅遊部倡議舉辦的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重點品牌項目。活動自 2005 年創辦以來,已組織數千名港澳優秀青年學子到北京、上海等地知名的博物館、劇院劇場、文化和旅遊企業等機構開展工作實習和文化交流。該活動已成為港澳與內地青年交流的品牌項目,也是港澳青年學生了解祖國、開拓視野、學習實踐的重要平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