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不斷更新)各界:特區政府須全面落實習主席重要講話 切實排解民生憂難

時間:2022-07-19 10:23:4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日出席研討會並致辭。

  「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會18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研討會並致辭。夏寶龍表示,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蘊含着厚重的歷史邏輯,在「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蘊含着科學的理論邏輯,深刻闡明「四個必須」的規律性認識,揭示了「一國兩制」實踐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如何取得更大成功的密碼;蘊含着鮮明的實踐邏輯,殷切希望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務實有為、不負人民,着力破解香港當前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問題,對香港實現良政善治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引作用。

  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夏寶龍的講話提醒大家香港仍有反中亂港分子存在,他們可能會勾結外國勢力,對香港作出破壞,因此社會各界需要長期保持警惕。她還表示,夏寶龍在發言中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當中提到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極大提升了全世界對「一國兩制」的信心。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亦對特區政府在處理日後工作,促進行政主導、行政與立法關系互動,如何務實處理香港現存問題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指示。

  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夏寶龍簡明扼要地講述習近平主席「四個希望」背後的重大意義及最終目標,香港特區政府應該凝聚各方力量,包容共濟,求同存異,將共同維護和諧穩定落到實處。現屆政府需要深切思慮如何回應市民期盼,排解民生憂難,建構官民溝通渠道,做好青年工作,朝着習主席所指示的方向,達至良政善治。她指出,香港已開啟良政善治的新篇章,是歷史的見證及裏程碑,是好的開始,香港必須善用獨特的優勢,發揮引領作用,落實好習主席的「四個必須」,為香港打下良好根基。她說,新任特首李家超具備良好的執行能力,預期即將有成效可見。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學鋒說,夏寶龍對習近平主席的七一重要講話有獨特見解,他從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及實踐邏輯三方面,分析香港作為國家發展重要部分的歷史定位及角色,「一國兩制」作為國家重要國策的理論邏輯基礎,以致未來特區政府達至「良政善治」的實踐邏輯方向,讓聽眾可以重新學習習主席的重要說話,並以更高的層次認識講話內容。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提到,夏寶龍今天致辭時,特別分享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夏寶龍指出,習主席講話有序梳理「一國兩制」歷史脈絡,闡述了「一國兩制」的重要性,「一國」作為根本,有「一國」才有「兩制」;鞏固「一國」的原則,才能讓「兩制」有發揮。周浩鼎認為,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的目的在於捍衛「一國兩制」;為了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及國家發展,理應長期堅持「一國兩制」,善用及發揮香港獨特優勢,讓香港為國家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從而體現「一國兩制」對香港人的好處,是港人最佳選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香港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夏寶龍主任則通過解讀習主席的講話,進一步為香港指點了迷津,即以「突出有為政府建設、團結凝聚各方力量」為方法,以「聚焦實現更好發展、有力回應民眾期盼」為目標,務實作為,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央領導人的殷殷期望、諄諄囑託,暖人心懷,催人奮進。回歸後的香港,走過四分之一世紀,歷經風雨,洗淨塵埃,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礪戈秣馬,踔厲奮發。希望特首李家超帶領新一屆政府班子,深刻領悟中央領導人的講話精神,時刻謹記中央領導人的叮嚀叮囑,勇於擔當、積極作為,以民生為根本,勵精圖治,為香港啟新程、謀新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勇表示,夏寶龍主任深入解讀習主席重要講話的內容,進一步加深了大家對於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更有利於大家更好地貫徹落實。他說,大家都明白,就像衛星和飛機一樣,隻有定位清晰,定好了方位,才能夠更好地再出發再騰飛。夏寶龍提到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就是錨定「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歷史座標。任何人任何時候,膽敢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必將受到嚴懲。經歷過黑暴肆虐的港人,更明白這句話的意義和保障香港安全的重要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應生表示,夏寶龍的發言將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內容分析透徹,逐一解說了其中蘊含的鮮明實踐邏輯,進而重申習主席對新一屆政府的期望,並積極勉勵每一個市民,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建設好香港這個美好的家園,前景定必光芒燦爛。相信新一屆政府透過是次專題研討會,聆聽各方領導學者的意見,定必廣納民意,積極有為,並以結果為目標,積極面對和解決香港「老大難」問題,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鬥,作出貢獻。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四點希望」,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務實有為、不負人民。夏寶龍致辭時指明,「四點希望」根植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為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行動指南。新一屆特區政府應該牢記習主席囑託,團結帶領社會各界共譜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未來5年,是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特區政府應該以「四點希望」為指導,推動「突出有為政府建設、聚焦實現更好發展、有力回應民眾期盼、團結凝聚各方力量」,把「四點希望」化作政府的行動力,為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福祉註入源源不絕的強大動力。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表示,「一國兩制」實施至今已經有25年,不但有效地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時也維護了香港的法治精神,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未來隻有堅定落實香港國安法、「愛國者治港」等原則,才能夠為香港帶來長治久安的局面,並加強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說,新一屆特區政府要落實好習主席對香港提出的「四個必須」及「四點希望」,為香港未來發展藍圖打好基礎,並穩步向前推進。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選舉委員會委員(中小企業界)盧錦欽表示,夏寶龍講話時表明我們必須深刻領會「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並重提回想三年前「港獨」猖獗、「黑暴」肆虐、「攬炒」橫行的情況,目的是希望提醒大家香港仍有反中亂港分子存在,他們可能會勾結外國勢力,繼續對香港作出破壞。全港各區工商聯作為香港中小企業界其中一個重要的團體,未來一定會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全力支持香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和落到實處,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加快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推動香港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更好發展,並為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

  立法會議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一國兩制」下的資本主義,不是弱肉強食、贏者通吃,而是要兼顧社會公平正義,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區政府必須擔當其社會領導者角色,港府未來要「以人民為中心」為市民謀幸福,解決市民憂難問題為目標,通過建設、轉變治理理念、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團結社會各界,共同建設美好香港,不負習主席的殷切期望。

  經民聯主席、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表示,夏寶龍點出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中的實踐邏輯、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及結果導向,習主席語重心長地說出對香港的「四點希望」,要求把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為民眾排解憂難,讓民眾看到生活變好的希望,青年人有更好的發展,鼓勵團結凝聚各方力量,家和萬事興,建設美好家園,在習近平主席及夏寶龍主任的勉勵下,他將為全面正確落實「一國兩制」及香港特區由治及興作出貢獻。

  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鈴表示,夏寶龍系統地總結了習近平主席「七一」講話的主要精神,強調了「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的實踐經驗,並且蘊含鮮明的實踐邏輯,為香港指明方向。「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樂者,同天下之憂。」新一屆特區政府在特首李家超的帶領下,已經開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成立不同部門、工作組來應對各種挑戰,希望以實際的工作成果來回應中央對香港各界的希望。「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未來,新政府班子更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迎難而進,擔當作為,做「一國兩制」的守護者、良政善治的推動者、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促進者,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選委會同鄉社團選委吳英鵬指出,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堅定了香港市民、內地同胞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並且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吳英鵬強調,香港湛江社團總會必定繼續弘揚愛國愛港愛鄉的傳統,一如既往地擁護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建的特區憲制秩序,始終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的繁榮穩定貢獻同鄉社團的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