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駱惠寧:守護好管治權 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

時間:2022-07-02 11:57:5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於今日上午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講話。駱惠寧表示,香港社會各界需要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闡述的「一國兩制」重大原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6月30日至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蒞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視察香港,並發表重要講話。「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今日(2日)上午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座談會上講話,他表示,習近平主席深刻總結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四個必須」的寶貴經驗,指明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重大原則。這「四個必須」是相互聯繫、內在統一的整體,需要準確理解、堅決貫徹、長期堅持,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沿着正確軌道前進。

  駱惠寧續說,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在這個前提下香港、澳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別行政區的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反覆強調,要準確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係,認清「一國」是本、是根,這次又鮮明提出了「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揭示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真諦。香港一度出現的錯誤認識和社會亂象,根子就在於偏離了上述重大原則。時間已經、並將繼續證明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將為香港和澳門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一國」原則越堅固,「兩制」優勢越彰顯。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

  駱惠寧續說,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以「一國兩制」方針為根本追求,強調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回歸25年來,中央始終堅持依法治港,把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統一起來,在這兩年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推動重點領域撥亂反正的實踐中,兩權統一銜接得到了生動體現,展現出強大的治理效力。

  駱惠寧續說,習近平主席還強調,特別行政區堅持實行行政主導體制,行政機關和立法和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深刻闡明了香港特區政權架構的重大定位和相互關係。只要全面把握習近平主席闡述的重大原則,始終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就一定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守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一段時期,反中亂港分子通過制度漏洞進入特區政權機關,大搞政治對抗,嚴重干擾特區政府施政。新的選舉制度下,三場重大選舉選出來的都是愛國者,為良政善治奠定了牢固的政治基礎。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人民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這是一個真理。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維護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

  駱惠寧續說,習近平主席深刻闡述了中央處理香港事務的戰略考量,強調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也是完全連通的,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這些年來,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一系列重大舉措,都體現了讓香港更好保持獨特地位,發揮優勢。面向未來,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中央相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必將作出重大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