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譚耀宗:不少人關心香港前途 習主席講話給出答案

時間:2022-07-01 18:46:5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譚耀宗表示,如何面對風雨和挑戰,最關鍵的就是要強化自身的能力。(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今日(7月1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習近平主席對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歷史作用給予了高度評價和肯定。回歸以來,在「一國兩制」的保駕護航下,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經濟、法治和民生都得到了長足的進步,同時,儘管曾經歷風雨,無論是金融危機、疫情肆虐,還是激烈的社會動盪,香港都經受住了考驗,實踐證明,「一國兩制」制度既符合國家的利益,又符合香港市民的利益。

  譚耀宗說,香港社會還有不少人都非常關心2047年以後香港的前途問題,本次習主席的講話已經給出了明確的答案,那就是「一國兩制」這樣好的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這釋除了香港社會的疑慮,為香港社會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譚耀宗提到,躬逢盛世,這是屬於我們的時與勢;萬裏路遙,這是賦予我們的擔與責。香港社會各界必須要主動維護「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確保其「不走樣」、「不變形」。至於應該如何做,習主席也給出了答案。回顧25年「一國兩制」的實踐,有四個關鍵因素不可或缺:一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二是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三是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四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在過去的工作中,我們在對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理解上出現過偏差,甚至有人故意歪曲事實,只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而不承認中央的全面管治權,這無疑是破壞「一國兩制」的在港實施,香港回歸之時,就已經重新納入國家的治理體系,隻有將中央全面管治權以及行政區的自治權統一銜接,堅持行政主導的體制,「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香港社會才能和諧穩定。

  譚耀宗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定不移的執政理念,同樣這也應該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施政目標。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了新一屆政府應該承擔的責任:着力提高治理水準、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以及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這四點希望不僅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的責任,更是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關鍵。世界正處於百年大變局之中,香港亦不能獨善其身,如何面對風雨和挑戰,最關鍵的就是要強化自身的能力,所以未來,特區政府應該着眼於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改革創新,打破局限,為香港開創新的篇章。

  譚耀宗強調,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相信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社會各界必定會團結一致,共同維護「一國兩制」的在港實施,共同助力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香江傳奇永奔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