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總台CGTN紀錄頻道和粵港澳大灣區之聲頻率落地香港

時間:2022-06-24 14:34:0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今日(6月24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GTN紀錄頻道和粵港澳大灣區之聲頻率在港落地發布儀式,在北京、香港同步舉行。作為助力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具體舉措,也作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獻給香港同胞的一份厚禮,總台CGTN(中國國際電視台)紀錄頻道和粵港澳大灣區之聲頻率,7月1日起將整頻道整頻率落地香港播出。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兼總編輯慎海雄,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樂玉成,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靈桂,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建文在儀式上致辭。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副台長王曉真出席發布活動。

  林鄭月娥在視頻致辭中指出,「一國兩制」從構想到實踐,行穩致遠,煥發出越來越強大的生命力。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同胞與祖國人民攜手奮進,肩負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豐碩成果。她表示,近年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國際影響力快速增強,得到海內外更廣泛的關註和認可,為中國文化和中國品牌走向世界搭建了更寬闊的橋樑。此次CGTN紀錄頻道及粵港澳大灣區之聲頻率在港落地開播,將讓香港市民能夠以更多途徑了解國家最新發展,增強他們對公民和國民身份的認同感。希望總台能繼續圍繞香港經濟民生和未來如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前景,作出全面、多層次的報道,展現香港的新氣象、新面貌。

  慎海雄在致辭中強調,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掛着香港同胞,對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寄予殷切期望。為更好服務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GTN紀錄頻道、粵港澳大灣區之聲頻率,將從7月1日起整頻道整頻率落地香港播出,幫助香港同胞更及時了解中央大政方針和國家發展戰略,激發與內地同繁榮、共奮進。他表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總台工作的殷切囑託,持續創新「思想+藝術+技術」融合傳播,銳意創新發展,着力面向香港同胞傳播好中央聲音、講述好新時代香港故事,全方位展現「東方之珠」的獨特魅力,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增添更強勁的動力。

  樂玉成在致辭中表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履行國家媒體的職責使命和時代擔當,向港澳同胞及時準確傳遞黨中央的聲音,製作播出了一大批反映國家發展和香港變革重大成就的精品力作,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促進人心回歸作出了積極貢獻。國家廣電總局長期以來致力於推動內地媒體機構與香港同行不斷深化人員交流、節目合作、技術創新和融合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和香港澳門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衷心期待內地與香港媒體把握歷史發展機遇,共同做堅定踐行「一國兩制」方針、開創香港發展新篇章的記錄者、見證者和推動者,用心用情講好香港故事,傳播愛國愛港正能量。

  王靈桂在致辭中表示,作為國家廣播電視台和具有強大影響力的國際主流媒體,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緊緊圍繞深入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央對港方針政策,充分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發展成就和香港與內地的互利合作、共同繁榮。中央媒體落地香港,有利於引導香港社會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有利於增進香港市民對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和真實國情的認知,對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傳承文化根脈、厚植家國情懷、弘揚愛國主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盧新寧在致辭中表示,當前,中華民族已開啟偉大復興的新征程,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香港也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高度重視香港新聞報道和文化傳播工作,持續向香港提供大量精彩節目和影視劇作,積極回應香港同胞了解國家歷史文化和祖國發展成就的熱切訴求,深受香港同胞歡迎。相信此次總台CGTN紀錄頻道和粵港澳大灣區之聲頻率的落地開播,將在香港掀起又一波收視收聽熱潮,進一步促進香港市民找尋共同的情感記憶、凝聚一樣的家國情懷、增強攜手同行的信念。

  陳建文在致辭中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廣東省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取得的一繫列積極成果,離不開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航定向、科學指引;離不開粵港澳三地攜手共進、努力奮鬥;離不開新聞媒體的見證記錄和參與推動。期待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繼續發揮主流媒體主陣地、主渠道、主力軍作用,引領各級、各類媒體深入開展大灣區宣介,全方位、多層次展現大灣區的魅力、活力、吸引力,讓更多人了解、支持、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發布儀式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務會議成員邢博與香港電台台長李百全通過雲簽約的方式,代表雙方達成協議,正式授權香港電台通過數字地面電視平台轉播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GTN紀錄頻道,通過調頻頻率FM102.8播出粵港澳大灣區之聲,於7月1日整頻道整頻率落地香港播出。與此前落地香港的總台央視綜合頻道(CCTV-1)、中文國際頻道(CCTV-4)、戲曲頻道(CCTV-11)、新聞頻道(CCTV-13)、CGTN英語新聞頻道等一起,為香港同胞提供更多喜聞樂見的視聽節目。

  啟動儀式上,還發布了生動講述內地和香港青年奮鬥故事的粵語廣播劇《香江兄弟》,以及由內地與香港音樂人聯手創作演唱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主題歌曲《我們會更好》,以藝術化的形式共同抒發香港未來會更好的心聲。

  中宣部、國家廣電總局、國務院港澳辦、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相關部門負責人,中央和部分地方媒體記者參加發布儀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