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君彥: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為香港開新篇

時間:2022-06-23 21:29:59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6月23日電 題: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為香港開新篇——訪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

  新華社記者 蘇萬明 劉歡 馬逍然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前夕,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接受記者採訪。回望過去25年立法會發展歷程,梁君彥感慨萬千;展望未來,他滿懷信心:「相信下一屆特區政府和立法會會有良性互動,同為香港開新篇。」

  25年間,梁君彥已出任五屆立法會議員,是最資深的議員之一。他說,從第四屆到第六屆,反對派議員就窮盡心思企圖拖「一國兩制」後腿,甚至不斷勾結外部敵對勢力,想讓世界認為「『一國兩制』行不通」。

  此前,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採取了制定香港國安法和修改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等一繫列標本兼治的舉措。這些舉措給立法會帶來的繫列變化和嶄新氣象,讓梁君彥尤其感嘆。

  今年1月3日上午,新當選的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全部90名議員,第一次在莊嚴的國徽前,逐一鄭重宣誓,表示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宣誓儀式莊重嚴肅,展現了立法會議員的良好精神風貌。

  「中央出手,立法會終於又恢復正常。」他說,第六屆立法會最後一年至今,很多對香港經濟和民生有利的法律得以高效通過。比如在2020至2021年度,再沒有議員作出極不檢點行為以致會議須暫停或終止,立法會有效處理了積壓多時的大量議程,破紀錄地通過了46項政府法案,比過去幾屆每個立法年度平均通過約20項多出一倍以上。

  總結變化的根源,梁君彥認為關鍵是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新選制下產生的立法會確保了「愛國者治港」,杜絕了勾結外部敵對勢力的人進入立法會等亂象。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90名議員有心為香港做事,而且有經驗、有能力,可以代表不同界別、不同專業的人士,理性討論問題。

  「我們現在是『五光十色』,『愛國者治港』讓我們都為香港市民做事、謀幸福,而不是拖政府後腿,更不可能為外部勢力做事。」梁君彥說。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年初在深圳會見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部分議員,並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提出五點希望,其中第一點就是希望議員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梁君彥說:「我們完全支持『愛國者治港』,完全支持『一國兩制』,也有力量支持『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行穩致遠。」

  展望未來工作,梁君彥充滿熱情,滿懷信心。他說,房屋、青年向上流動、養老、醫療等都是香港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我們立法會議員已經準備好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一同來推進」。

  在梁君彥看來,行政立法機構良性互動,就是特區政府法案拿到立法會審議時,議員會從不同階層、不同專業的角度充分考慮,有問題也一定會提問。而特區政府也會聆聽議員的意見,吸納他們的專業意見,最後共同達致一個最佳方案。「我們良性互動,香港一定能夠實現良政善治。」

  「『一國兩制』是前所未有的偉大、跨時代的構思,對香港有利,對國家有利,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梁君彥說,特區立法會一定要記住「一國」為根、「一國」為本,堅定不移落實、履行職能,和特區政府合作,共為市民謀幸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