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5·同行守護|「逆行者」無懼火情救急扶危 見習消防隊長張家發:這是我想要的人生!

時間:2022-06-22 21:22:5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 消防人員是災難現場的「逆行者」,每當緊急情況發生時,他們總是義無反顧,衝向與人群相反的方向,以實際行動保障市民安居樂業。剛剛加入消防處一年多的見習消防隊長張家發,懷抱熱誠,堅定履行消防天職,無畏無懼執行每一次任務。25年前,他與香港特區「前後腳」出世,在特區繁榮穩定環境中一步步成長;25年後,他亦飲水思源,選擇用一生的承諾去守護這座城。

25歲的張家發現任職見習消防隊長,駐守啟德消防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任青 攝)

  帶家人參觀消防局 紓解母親擔憂

  生於1997年、現年25歲的張家發,於2021年1月加入消防處,任職見習消防隊長,駐守啟德消防局。阿發性格開朗,從小到大一直都非常熱愛運動,中學期間還參加了籃球校隊。在團隊中,阿發不僅鍛煉了體能、培養了合作精神,更有幸結識到一位師兄,意外迎來接觸消防工作的契機——這位與阿發關繫緊密的師兄,出社會後成為了一名見習消防隊長,經常會與阿發分享消防局中的工作點滴。

張家發與消防隊成員分享學習蒐救策略。(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蘇婷 攝)

  消防員救急扶危的使命感,和時刻準備面對挑戰的專業精神,深深吸引着阿發。因此,他也早早確定志向,準備大學畢業後,就跟隨師兄的腳步加入消防處。

  不過,由於消防員常需要出入火場進行救援,總歸有一定危險性,作為家中獨子,阿發的選擇讓媽媽擔心不已。對此,阿發採取了最直截了當的方法,來打消母親的疑慮:帶着媽媽一同參加消防局開放日。在參觀的過程中,聽着消防員詳細介紹日常工作、看見完善的救火設施和防護裝備,媽媽也終於放心,「批準」兒子放膽去投考。

  【踏上投考消防之路 做足準備「一take過」】

  要成為消防員絕非易事,近年消防處的投考成功率一直維持在低水平,不少申請人由於前期準備不足,往往在體能環節就已經「肥佬」(失敗)。阿發說,非常認同消防處的體能考核有一定難度和挑戰性,但只要有充足的準備和決心,就一定可以通過考核。

消防員早班交更點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蘇婷 攝)

  阿發分享,在正式投考的一年前,自己就已經開始着手準備。他先在消防處網站上了解關於體能考核的資訊,以便有針對性地展開訓練。其次,每日的運動,主要以鍛煉心肺功能、強化肌力為主,並且時刻提醒自己一定要保持自律。日子有功,經過整年的準備,讓阿發的體能水平在投考時處於良好狀態,最終「一take過」成功受聘。

  派駐啟德消防局後,阿發擔任泵車主管。每當接到召喚,消防人員無論是在食飯、衝涼甚至上廁所,都需要立刻停下正在進行的事,以最快速度的出動。滅火行動中,阿發則會作為現場第二指揮,指揮隊員進行供水,以及進入火場協助救援。

  出入火場見證生死 有感觸更有感悟

  作為前線人員,阿發曾將困於危難的市民拖離鬼門關,亦曾面對生命無情逝去卻無力相救。對他來說,儘管與被拯救者素不相識,惟每次見證生死百態,仍會感觸良多,甚至需要很長的時間來平復。

作為見習消防隊長,張家發負責交更時的點名工作。(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蘇婷 攝)

  阿發憶述,今年3月,黃大仙慈正邨一個單位凌晨發生火警,兩百多名住戶需要疏散。阿發抵達現場,指揮隊員完成供水後,便即刻帶齊工具前往肇事樓層。濃煙瀰漫中,阿發與隊員迅速將火撲滅,並從睡房抬出一名已經陷入昏迷的老伯。遺憾的是,成功從火場救出傷者的喜悅並沒有持續多久,老伯在送院後最終不幸離世。

  雖然已經過了幾個月的時間,再回顧這次行動,阿發說,自己仍抱有很大感觸和失落感。「我們作為消防人員,當然希望履行救火救人的天職,但現實有時和我們所想的,總會有少少出入。」

  所幸,縱然往者不可諫,來者猶是可追。經歷這件事,也讓阿發對消防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雖然永遠不知道危難會在什麼時候發生,但至少可以做到,在平日盡最大努力裝備自己,「時刻保持警惕、保持最佳狀態,當危難發生時,站在最前線保護市民。」

  團隊配合處理危機 是戰友更是兄弟

  消防人員處理危機時,講究互相配合、群策群力。身為一名主任級人員,年紀輕輕就要領導許多年齡、資歷都大過自己的同事,會不會產生壓力?阿發笑言,在消防處工作就好像和一大班兄弟共同生活,每天都非常開心,完全不會覺得無所適從。

張家發時刻做好任務出動的準備。(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任青 攝)

  阿發以「和諧」形容消防局的工作環境,皆因消防處最註重團隊精神,從來不會單打獨鬥。消防員每更長達24小時,隊員之間可謂日夜相對,因此也有大把機會交流溝通。私下裏,大家也會相約一齊食飯、做運動,日積月累培養出良好感情和默契,亦有益展開救援行動。

  25-hkfsd-005 消防車每天上午都會做出車檢查,確保有任務可以立刻出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蘇婷 攝)

  今年年初,馬頭涌發生火警,一個無人單位不斷冒出濃煙,消防員想方設法聯絡到戶主,卻從情緒激動的戶主口中得知,有一隻與戶主感情深厚的狗狗尚在家中。情況緊急,阿發與隊友分工合作,一邊盡力安撫住戶情緒,一邊以最快的速度將火救熄後,在單位的床底下尋回戶主愛犬。阿發回憶,至今仍對狗狗與主人相遇的一刻非常難忘,更備感消防工作救急扶危意義深重。

張家發將消防這一職業視為終身職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蘇婷 攝)

  雖然加入消防處才一年多,但阿發早已將這份工作視為終生事業。他有一份強烈的使命感,希望能對社會有所貢獻,在消防崗位上守護市民、守護香港。

  特區同齡人 冀為香港安居樂業奉獻一生

  「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很神奇,因為我是1997年7月2日出生,正好就是香港回歸祖國的第二日。」只比香港特區小一天的阿發,與特區一同長大。在他心目中,香港很「靚」,是一座五光十色的城市,繁華熱鬧,亦不失安全穩定。阿發感恩能在這樣幸福的環境下成長,也明白一切都得來不易。他認為,作為新時代的年青人,有責任努力回饋社會,令一代又一代人都可以繼續享受如此美好生活。

消防處的使命就是守衛市民的安居樂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任青 攝)

  「危難時我們會站在最前線,風平浪靜時我們也會防患於未然,確保香港成為一個安居樂業的地方。」這位年輕的見習消防隊長,雖然外表看似斯斯文文,但在談及消防使命時,目光和語氣總是同樣堅定,「我希望一生都從事消防工作,我很清楚,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

  (記者蘆葦、丁旻、蘇婷、任青、Sum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