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民調:五成二市民認為應優先與內地通關

時間:2022-05-19 14:33:5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經過調查研究,大多數市民認為特區政府應優先與內地通關。(資料圖片)

  有鑑不少社會民生議題,如通關、最低工資水平、消費券等皆成為市民的討論焦點,香港研究協會於5月11至17日,成功訪問了1064名18歲或以上市民,以了解市民對不同社會民生焦點議題的意見。今日(19日)公布調查結果顯示:

  五成二市民認為應優先與內地免隔離通關

  有五成二受訪者表示香港抗疫策略的目標應優先與「內地」進行免隔離通關,表示應與「海外國家」優先通關的佔三成半,而表示「不知道/很難說」及「無意見」的共佔一成三,顯示多數市民對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的需求殷切。

  七成四市民認為最低工資水平需調高  四成支持$38至$42以下

  對於現時時薪$37.5的最低工資是否需要調整,合共有七成四受訪者認為需要調高,當中有最多認為需要調升至「$38-$40以下」(21%),隨後分別是「$46或以上」(20%)、「$40-$42以下」(19%)、「$42-$44以下」(8%)及「$44-$46以下」(6%)。表示需要調低最低工資水平的佔一成二,表示「不需要」調整的佔半成,而表示「不知道/很難說」及「無意見」的則合共佔百分之九。

  七成七市民料未來三個月物價升

  調查顯示,有七成七受訪者預計未來三個月物價會「上升」,比例較去年11月調查增加一成六。另外,合共有七成七受訪者表示本地物價上升對其日常生活有「很大」及「較大」負面影響。

  若受訪者因物價上升而需減少開支,有四成一表示會在「休閒娛樂」減省最多,隨後依次為「日用品、服裝」(19%)、「食品」(10%)、「住屋」(8%)、「傢具電器」(5%)、「餐飲」(4%)、「醫療保健」(2%)及「教育」(1%),而「其他/不知道/很難說/無意見」的則佔一成一。結果反映若通脹加劇,休閒娛樂及零售業會受到最大衝擊。

  三成半市民因派發消費券增消費

  政府派發新一期消費券,撇除$5000消費券的金額後,合共有三成半受訪者表示其消費開支會「增加」,比例較去年派發消費券同類調查升百分之一。當中,會增加最多$2000開支的合共佔22%,會增加$3000或以上的共佔一成,而表示「增加金額不明」的佔百分之三。至於表示消費開支會「減少」的佔一成四,表示會「維持不變」的佔四成三,而表示「不知道/很難說」及「無意見」的則合共佔百分之八。以上顯示,消費券計劃發揮的槓桿效應與去年相若,刺激約三分之一市民額外消費,惟比例仍舊多集中在金額較低組別。

  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指出,受新冠疫情反覆、俄烏衝突未止等因素影響,全球通脹正逐漸加劇。調查顯示消費券計劃雖對刺激消費具有一定作用,惟若物價持續上升,則有機會削弱休閒娛樂及零售市道。協會負責人促請政府,密切留意各項民生必需品和服務的供應,確保物價穩定,以減低通脹削弱市民消費意慾的影響。同時,特區政府應繼續穩控疫情,為與內地正常通關創造條件,致力為香港經濟營造一個更好的基礎,邁向全面復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