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毛澤東手跡被盜賤賣 3賊囚28至30個月

時間:2022-05-13 15:28:5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符春曉(右)痛失毛澤東書法字畫等貴重文物。(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紅色收藏家符春曉位於油麻地彌敦道收藏古董的單位,前年遭賊人爆竊,包括7幅毛澤東親筆書法作品。符按失竊作品的字數估值,指稱被偷的書法藏品價值超過49億元人民幣。其中一幅有416個字、符估計值22億元人民幣的書法作品,隨後輾轉被一名嗜好收藏古物的男子以200港元買下,且為方便裝飾而把作品一分為二。 警方調查後,拘捕涉案3名男子,3人今天(13日)在區院分別承認爆竊及處理贓物罪,被判囚28至30個月。

  3名被告依次是吳永倫(45歲,散工)、許炳基(48歲、無業)及何亦照(46歲、地盤散工),3人皆有同類案底紀錄。案情顯示,指涉案油麻地彌敦大廈單位,是事主符春曉存放收藏品及來港居住之用。因疫情關系,符2020年以來沒有來港,單位亦隻有鐵閘及木門,沒有其他防盜系統。同年9月10日,大廈保安發現該單位被蒐掠而報警。符點算後,發現有7幅毛澤東書法及書信作品、18套文革等時期發行的古舊郵票、訂製的毛澤東紀念郵票、10個銅牌及8瓶國產白酒失蹤。失主估計7幅書法作品最高估價可能超過49億元人民幣。

  警方就案件展開調查及作出呼籲後,有一名林姓市民因而聯絡警方。林表示經「收買佬」介紹認識3名被告,當日凌晨獲他們告知有書法出售,故前往會面。但林當時沒物品合心意,並以為書法只是仿製品,最後只以200港元買下一幅書法及300港元買下2個銅幣。林及後為方便把書法裝飾掛在家中牆上,故把書法剪成兩半。林得悉物品價值後感驚慌而聯絡警方。警方其後翻查閉路電視等,先後拘捕3名被告。3被告分別承認犯事,及把估值約56萬港元的郵票轉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