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曼琪:中央是香港民主發展的創立者、維護者、推動者和捍衛者

時間:2021-12-27 21:13:33來源:大公網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立法會候任議員、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國務院新聞辦近日發布《「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全面回顧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的產生和發展歷程,進一步闡明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並於今日(27日)舉行吹風會,由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王振民解讀《白皮書》有關內容,並答記者問。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立法會候任議員、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律師表示,「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白皮書」) 全面客觀準確地記錄了香港民主的產生、發展歷程和前景,以事實清楚指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反中亂港勢力亦在香港回歸後不斷抹黑「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民主發展道路,隻有中央是真心誠意和堅決的創立、維護、推動和捍衛香港民主發展。

  陳曼琪指出,白皮書向國際展示民主是中國人民的矢志追求,民主沒有唯一和放之四海皆淮的模式。中國有平等的權利,在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大原則下 ,根據憲法所確立的政治體制和各種制度,決定民主發展步伐和進程,創立和發展屬於中國的民主道路。白皮書亦向西方發出清楚訊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發展是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亦隻有中央在「一國兩制」下對香港民主發展和各種制度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民主發展道路屬中國內政,不許別國說三道四。外國必須尊重「一國兩制」下「愛國者治港」時代的香港民主發展道路。

  她續指,白皮書亦以事實真相破解西方式殖民民主的迷思,對其盲目追捧者當頭棒喝。白皮書清楚指出英國政府於1976年引入《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時,已排除了該公約第25條(b),指明定期選舉的規定不適用於香港。香港港督只向英國負責,集行政立法大權於一身,香港終審權亦都歸英國樞密院。

  陳曼琪表示,白皮書清楚記錄了隻有中央才是真心誠意的創立、推動、守護和捍衛「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民主發展。中央已在憲制文件中清晰無誤的表達對香港民主發展的推動和發展。憲法第三十一條、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和第六十八條已清楚列出中央對香港民主發展道路的承諾,以香港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最終達至雙普選。

  陳曼琪指出,「一國兩制」下愛國者治港時代,香港特區政府成功舉辦香港立法會第七屆選舉,向國際彰顯香港民主發展屬中央全面管治權,香港立法會選舉亦具廣泛性、包容性、多樣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有利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民主發展和邁向雙普選的進程。香港民主發展道路的成功必須繫於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國家發展利益,國家單一制原則,憲政秩序和法治原則,香港行政主導、行政和立法互相制衡、互相配合丶司法審判權獨立。

  陳曼琪表示,國務院於香港立法會第七屆選舉完成後發表白皮書,以歷史、事實及行動証明了中央有決心和能力,推動香港民主發展重回正軌,充分彰顯了「一國兩制」下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成功,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之利,令香港能團結一致聚焦民生發展,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