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家超:香港民主制度會按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原則發展

時間:2021-12-23 17:18:0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李家超表示,本港市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受基本法和相關法例保障。(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中聯辦於今日(23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談會,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在發言時提到,12月19日,香港成功舉行了完善選舉制度下的第一場立法會選舉,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12月20日,中央政府發布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全面回顧和總結了香港由英殖民政府年代的沒有民主,到1997年回歸後開展民主發展的歷程。他強調,白皮書讓世界認清一個關鍵的事實,就是香港回歸後的民主發展制度,是中央政府依照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建立的,香港特區的民主發展不是英國殖民統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更不是外國建立或向中央施壓出來的。

  李家超表示,一如所料,當香港成功辦好立法會選舉後,「五眼聯盟」又故技重施,發表所謂聲明,攻擊香港民主發展。他指出,香港市民享有廣闊的自由和權利,受基本法及相關的法律保障,外部勢力卻對這些保障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他們以小人之心、庸人自擾地擔心自身的國際地位受損,抹黑新選舉制度,是霸凌行為。李家超反問:「西方國家攻擊完善選舉制度下的資格審查,難道這些國家自己會容許一個叛國者參選嗎?」

  李家超說,中央政府在立法會選舉圓滿舉行後立刻發布白皮書,先發制人地對抗外部勢力的詆毀。白皮書清楚說明國家堅定支持香港民主向前發展的決心,意義重大。他重申,民主制度不能也不應該被某一個國家壟斷,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皆準的民主標準,也沒有唯我獨尊的民主模式;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宣傳品,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對於英美等國的懷疑 、抹黑和攻擊,特區政府絕不接受,會毫無保留地直斥其非。

  李家超最後表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香港的治理體制產生自憲法和基本法,香港的民主必須按憲法和基本法發展,而基本法內已說明了香港民主制度會按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發展。特區政府將在中央的支持下,與立法會和社會各界一同推動開展良政善治的新格局,把「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道路建設好、發展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