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曾國衞形容白皮書如「及時雨」 指香港民主發展前景光明

時間:2021-12-22 15:14:2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曾國衞認為白皮書對香港民主發展的重要問題作出正本清源。(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22日)發表網誌,歡迎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形容白皮書如同「正義的及時之雨」,意義重大,認為白皮書對香港民主發展的重要問題起到正本清源作用,同時堅決反對香港內外敵對勢力對民主發展的干擾破壞。

  曾國衞指,白皮書用種種事實證明了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根本沒有民主可言,反觀香港回歸祖國後,國家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合法合規、合情合理地支持香港發展符合其自身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他引述白皮書指,1976年英國批準《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時,特意通過了提出保留的方式,明確排除《公約》關於定期選舉的規定在香港適用,由此可見英國殖民統治者壓根沒有打算,也不允許香港出現民主,歷任港督都是由英國委派,沒有任何一個是由香港人協商或選舉產生。而到香港回歸前夕,港英當局匆匆推進所謂的政制改革,曾國衞認為是以發展香港民主為名,撒下混亂種子為實,其心可誅。

  曾國衞又指,香港至回歸祖國後才真正開啟了民主的新紀元,認為2019年反中亂港的黑暴勢力肆意破壞社會秩序,意圖顛覆政權、危害國家安全,中央先後出台香港國安法及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使「一國兩制」實踐及特區民主發展道路得以重回正軌。曾國衞提及在特區立法會選舉順利完成後,以美英為首的7大工業國組織及五眼聯盟無理詆毀及抹黑選舉和制度,斥美國政客的雙重標準,稱「最荒謬令人惡心的事情,莫過於此」。

  曾國衞表示,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是落實新選舉制度的一次成功實踐,參選者和當選者均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這亦進一步鞏固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他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前景必定是一片光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