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鄭若驊:香港在中央的支持下才開啟民主發展

時間:2021-12-21 13:41:1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鄭若驊表示,香港特區是回歸後在中央的支持下才開啟了民主的發展。(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國務院新聞辦昨日(20日)發布《「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發表網誌表示,白皮書清晰地指出從歷史而言,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從來沒有民主。她認為,香港特區是回歸後在中央的支持下才開啟了民主的發展。

  鄭若驊表示,在回歸前,香港的終審權在倫敦樞密院司法委員會;而根據世界銀行集團的世界管治指標,香港的法治指標在1996年隻有69.85分。回歸後,終審權按《基本法》屬於香港特區終審法院,《基本法》也保障司法獨立;與此同時,香港的法治指標在1998年上升至82.5分,而且自2003年起更一直維持在90分以上。這證明「一國兩制」及《基本法》鞏固了香港的法治根基。

  她指出,經過了2019年的社會暴亂,中央為香港製定《香港國安法》,讓香港重回正軌,再按照實際情況構建一套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既體現了愛國者治港,又展示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的特點;既維護政權安全,又有利維護及實現民主權利;既發展選舉民主,又加強協商民主。

  鄭若驊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方針和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駱惠寧主任在「國家憲法日」的網上座談會已清楚說明:「不尊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忘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怎麼來的,實際上就是否定『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中國共產黨的初心是為人民謀幸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才是民主的真締。國家提出的「一國兩制」方針定下了香港民主發展的藍圖,並開啟了香港民主的新紀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