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調查:逾七成受訪者認同選舉候選人覆蓋不同政治光譜

時間:2021-12-15 10:10:45來源:大公網

  立法會選舉將於周日(19日)舉行。「青研香港」日前一項調查顯示,有70.5%的受訪者認同今屆立法會選舉候選人覆蓋了不同政治光譜,69.4%的受訪者表示今屆候選人的素質較過往更好,59.4%的受訪者認為新一屆立法會能夠有效監督特區政府改善經濟民生。

  「青研香港」在12月8日至12月12日期間,就「港人對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意見」為題,訪問了1,165名市民,結果顯示,有90.9%的受訪者知道2021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是12月19日,但有39%的受訪者並不知道或不確定今屆選舉的投票時間延遲至早上8時半開始。有19.5%的受訪者不知道或不確定所屬選區內的投票站位置,19.7%的受訪者不知道或不確定所屬選區內的候選人名單。

  另外,調查顯示,有58.2%的受訪者認為呼籲「投廢票」或「抵制」選舉是破壞立法會選舉制度的一種形式。有70.3%的受訪者同意,一些已潛逃境外的反對派人士及部份本地反對勢力正在破壞立法會選舉制度。

  立法會議員、青研香港顧問梁志祥表示,香港過去曾迷信西方式民主,導致香港社會失序、經濟失衡、管治失效,一場「修例風波」,更令香港元氣大傷。中央出手訂立《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駕護航。距離選舉尚有兩周,一眾逃亡及被警方通緝的亂港頭目卻勾結外國勢力抹黑香港選舉,煽惑港人不投票或投白票,意圖製造出新選制認受性不足的假象。12月19日,廣大選民應履行公民責任,踴躍投票,選出對香港長遠發展有益的立法會議員,向外界展示港人對完善選舉制度的支持,為香港寫下良政善治、繁榮穩定的新篇章。

  葵青區議員、青研香港副召集人郭芙蓉指出,有超過七成受訪者都認為今年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覆蓋了不同政治光譜,說明市民普遍認同候選人有多元性和廣泛代表性,完善選舉制度不是要搞「一言堂」。今次選舉有不少非建制派人士參選,持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士都取得足夠選委的提名,並通過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審查。正如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所言,新選制不是「單聲道」,而是「五光十色」,是在愛國愛港旗幟下,盡可能拉長包容多樣性的半徑。相信今屆立法會選舉的順利舉行,可令一些對完善選舉制度仍有所質疑的市民逐步了解、接納及認同新選制,及吸引更多非建制派人士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參與未來的選舉。

  屯門區議員、青研香港發言人賴嘉汶指,雖然有超過九成的受訪者都知悉本週日是立法會選舉投票日,但不少受訪者並不清楚選舉安排的重要細節,例如不確定投票開始時間、不清楚票站位置或者不清楚當區候選人,顯示特區政府對立法會選舉的宣傳十分不理想。他表示,選區重劃後,曾有多個區內選民向自己表示不清楚自己所屬選區,遑論了解票站具體位置和區內候選人,就連選舉事務處也多次「擺烏龍」:有新界西北選區選民接獲新界東南候選人的簡介,有一萬四千多名選民被編配到錯誤的投票站,都嚴重影響市民的判斷,甚至是投票的意欲。有見及此,政府必須責令選舉事務處盡快「補鑊」及對事件進行調查,亦應利用網絡及深入社區,主動向選民宣傳正確的選舉資訊。

  青研香港發言人周元谷指,《基本法》附件一和二明確規定:香港特區應當採取措施,依法規管操縱、破壞選舉的行為。特區政府據此立法禁止公開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是履行憲制責任。調查中,有接近六成受訪者認為呼籲「投廢票」或「抵制」選舉是破壞選舉制度,超過七成受訪者已潛逃境外的反對派人士及部份本地反對勢力正在破壞選舉制度,顯示多數市民都認為此類煽惑行為會破壞、扭曲選舉,認同有關法例的正當性,及擔憂選舉遭到破壞。特區政府除加強打擊利用網絡煽惑破壞選舉的行為外,亦應在投票日當天部署足夠警力,確保選舉能夠順利、安全和有序進行。

  青研香港召集人陳志豪指,依據過往經驗,早上的投票率一般較高,但選管會卻把早上的投票時間延遲至8時半,恐怕會令早上輪候排隊的市民更多,十分不理想。此外,反中亂港勢力近月不斷在網絡呼籲杯葛選舉,對已報名參選的「非建制派」候選人狂轟猛打,個別反對派政黨甚至禁止其政黨黨員以個人身份替候選人助選,香港民意研究所鍾庭耀的民調又在為選舉「吹淡風」,充份反映反中亂港勢力意圖壓低投票率,破壞立法會選舉的圖謀。所以支持愛國陣營和建設力量的市民更加要踴躍投票,選人、撐制度,賦予新一屆立法會更大的政治能量,讓香港重新出發,撥亂反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